男子开“骗子展览公司”诈骗 疯狂敛财38万余元被判刑

2018-08-14 07:3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一男子谎称自己能够帮助企业参加展览会,以展位费等名义骗取企业钱财,共骗得人民币385889元。近日,经曲阜市检察院提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

  1987年生的李某,曾经在北京某展览有限公司工作了十余年,他在与客户接触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中的不少都被假的展览公司骗过前,而且由于都是线上交易,出于对网络诈骗案件侦破难的顾虑,几乎没有企业报案。瞅准了这个空子,凭着对展览公司的经营范围、运作模式的熟悉,李某决定从这里“捞金”。

  李某先是从别人手中廉价购买了一家“皮包”展览公司,摇身一变成了一家展览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兼业务员。整个公司只有李某一个员工。该公司没有固定营业场所,只要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具备了这些条件,李某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开展“业务”。

  2016年2月,李某在网上了解到,香港的一家公司将于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涂料、油墨、粘合剂展览会。得知这一消息以后,李某立即从网上搜索相关企业信息,发现曲阜某化工公司曾经参加过该展会,李某便将该公司选定为作案对象。

  李某用网名为“国际涂料展组委会”的QQ号码与曾经参加过该展览会的曲阜某化工公司业务员陈慧娟(化名)取得联系,冒充国际涂料展组委会工作人员,告知陈慧娟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涂料、油墨、粘合剂展览会即将在广州举行,现在可以选择展位了。他将从网上搜集的展览会信息及展位图,以及伪造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涂料、油墨、粘合剂展览会付款通知书》一并发给了陈慧娟。恰好该公司刚刚向展览会主办方提交了参展申请表,这让陈慧娟对李某就是该展览公司工作人员深信不疑。陈慧娟的公司很快选好了展位,并按照《付款通知书》的要求向其指定账户汇入了112810元的展位费。

  直到2016年3月16日,陈慧娟多次通过QQ聊天向李某索要发票无果,她才知道自己被骗了。该公司报案后,侦察机关经过一年多的摸排发现,李某多次采取上述手段诈骗,被害公司多达十余家,诈骗金额385889元人民币。

  检察官提醒,网络诈骗套路太多,商家在参展前要多了解一下展览会主办单位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展览地点等相关信息,在支付钱款前一定要与主办单位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后再汇款转账,在盯着商机的同时,一定不要忽略了潜藏的危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