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盲人 暖心行动 ” 大众网小记者走进特教学校

2017-10-15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济宁10月15日讯记者 李丹)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我们的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有些人,却永远生活在黑暗中。面对这些盲人,你的感受有多深呢?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15日上午,大众网济宁频道特别组织30名大众网小记者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并携带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及奶、水果,为盲人孩子送去关爱与温暖。

  零距离感受盲童生活

  上午10点,大众网济宁频道南池小学小记者团的30名小记者来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与这里10名盲童学生代表面对面、手牵手,互相做着自我介绍。为了表示对小记者们的感谢,盲童学生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绝活”,诗歌朗诵《烛光里的妈妈》,独唱《感恩的心》……一个个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小记者及家长们阵阵的掌声。

  “我的身边都是一些视力健康的小朋友、小同学,今天见到了这些和我们一样大的同学,他们却不能和我们一样玩游戏、看电视,我觉得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小记者周子钦告诉记者:“以后我们应该少玩游戏、少看电视,好好爱护我们的眼睛。”

  表演结束后,小记者们在特教学校老师徐亚荣的带领下,来到盲童学生的宿舍、教室。“孩子们,我们的脚下是什么?对,盲道,大家知道盲道是做什么的吗?我们学校视障的孩子就是通过盲道的指引走进自己的教室,走进自己的宿舍。所以,我们平时在路上走的时候要爱护我们的盲道。”

  “他们的被子叠的好整齐啊!你看,他们的房间多干净啊!”小记者们对整洁的学生宿舍赞叹不已。在三年级盲童的教室里,几名盲童学生正在学习盲文,特殊的课本及学习方式吸引了小记者及家长们的目光,大家纷纷走上前与盲童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

  小采访大收获

  在活动中记者注意到,有一位小记者每到一处都会拿出本子和笔记录着什么。在交流中记者得知,这位小记者是来自南池小学三年级四班的李天瑞。9岁的李天瑞虽然不善言辞但却喜欢写东西,在他随身携带的写字本上,已经密密麻麻的写满了今天活动的内容,遇到不会写的字还专门用拼音标注出来。“这些小同学虽然看不见了,但是他们却这么热爱学习。爸爸妈妈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 李天瑞说。

  天瑞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让孩子参加小记者的活动就是希望他能够多看多学多尝试,虽然现在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各式各样的学习班,但我不希望孩子上学习班,我觉得孩子小就应该释放他们的天性,好好享受属于他们的童年,孩子喜欢写东西,我就让他多走出去多观察。”

  谈到对孩子的成长教育理念,张女士有着自己的看法:“现在的孩子缺乏对感恩的认知,他们不懂得对父母的孝,以及对周围的同学之间的关心帮助,所以我想让孩子真正的去体验生活,不能让孩子在家长的庇护下成长,他们应该通过自己的感官去认知生活。”张女士说,她希望小记者团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感知、交流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暖心行动 温暖人心

  国际盲人日走进特教学校感受盲童生活的活动虽然短暂却十分有意义,对于此次活动的组织,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徐亚荣老师也谈到了自己的感受:“对这些盲童孩子来说,他们的世界是很孤独的,每当有这种同龄的孩子能够来看他们,或者给他们简单的交流,他们的心情都非常的高兴,就像是家里来客人了一样,特别是让孩子们表演的时候,虽然他们看不见,但是她们在准备节目的时候都很认真也很用心,每当听到掌声,听到感谢,他们都很兴奋。”

  徐老师介绍说,目前学校已经有130余名的视障儿童也就是我们说的盲童在接受教育,他们大部分都是看不见的,所以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对盲人特别是盲童对一些关注,多一些温暖,让他们感受到在这个世界里他们并不孤独,他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

  (注:大众网济宁频道小记者团火热报名中,报名方式有两种:自主报名和学校推荐报名。自主报名热线:18705372571 学校推荐报名:在设有小记者分团学校,通过辅导员推荐报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约谈9月“气质”排名落后的10个乡镇

    9月气质后十名乡镇约谈.jpg

    18日上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对9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10个乡镇(街道)政府分管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详细]

    10-19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9月份济宁优良天21天 曲阜、鱼台“气质”最佳

    f_1106317249.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公布了9月份大气环境质量14县市区排名。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显示,“气质”最好的是曲阜市和鱼台县,均为4.31,最差的是汶上县,为5.08;同比均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嘉祥县,为24.5%,改善幅度最小的是汶上县,为10.1%。[详细]

    10-19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采暖面积按使用面积计价?假的!仍按建筑面积

    965688_993116.jpg

    近日有传言,济宁采暖面积按使用面积计价?济宁市燃热办为此辟谣说,居民类用户采暖用热价格按照建筑面积计价,每平方米20元。[详细]

    10-18 09-10齐鲁晚报
  • 曲阜入选国家园林城市 金乡入选国家园林县城

    QQ截图20171016111655.jpg

    日前,住建部印发通知,公示了2017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拟命名名单。记者从住建部官网看到,曲阜市、金乡县分别入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拟命名名单。[详细]

    10-18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检察机关4个基层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建设示范院”称号

    t0122f79d455c454505.jpg

    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充分展示“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成果,大力弘扬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开创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授予全省53个基层院为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建设示范院。济宁市检察机关4个基层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建设...[详细]

    10-14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前三季度 济宁市快递业务量超3500万件 快递高峰临近

    t01e8a56a650e531577.jpg

     近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501.5万件,同比增长15.77%。相关专家分析,双十一临近,2017年最强的一波线上促销活动也即将开始,各大电商平台正在蓄力冲刺,快递企业也在“招兵买马”,今年全年快递行业仍将保持快速...[详细]

    10-14 08-10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