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骑上单车的“孔子”攻克现代难题

2017-08-14 14:4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有些用户为了方便会把车子推回家,公司虽推出了系列惩治办法,限制违规者的借车权限,但仍是治标不治本。”提起使用摩拜单车时的不文明现象,公司山东区总经理王海涛说。

  5月19日,摩拜单车登陆曲阜,骑上单车的“孔子”用2500年前的诚信概念,一举攻克了这个难题。

  曲阜将单车借用情况与个人诚信档案进行挂钩,如出现借车不还、恶意损坏车辆等行为,将直接影响个人的出境、购票、贷款、申请补助等,形成了较强的约束力。

  “单车进驻曲阜以来,市民们大都按规定骑行和停放,车辆破坏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0%。”王海涛说。

  作为孔子故里、儒学发源地,曲阜确立了“使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的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实现宏伟蓝图的关键一步。而如何提升起“每个人”的文明素质,是这块牌子立不立得住的关键。

  对此,曲阜首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诚信”作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抓手”,为所有市民建立诚信档案。不论是借车不还之类的小失信,还是酒后驾车、教师违规代课、导游强制购物之类的大失范,都将成为明确的扣分因素,直接影响个人诚信档案的积分。

  发挥诚信的力量,只是曲阜在创城过程中提升居民素质工作的一个缩影。日前,曲阜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诚信建设、文明习惯养成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和行业规范知识培训,助推行业文明提升。开展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实施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景观带,延续城市文脉。

  人的文明素质提升了,创城的成果正日益显现。“志愿者和机关干部上路开展文明劝导后,不文明交通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比往年同期下降30%。”曲阜市交警大队大队长邱宝平说。截至目前,曲阜志愿者行动共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次,资助贫困儿童470余名,仅上半年就涌现各类道德模范210余人,其中7人入选济宁市道德模范,曲阜群众满意度工作连续多年位居济宁市第一名。

  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表示,在推进“首善之区”建设过程中,曲阜明确把“每个人”的文明素质、道德素养提升作为重要任务,人人都是参与者和实践者,共同托起一个不可替代的文明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