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的文化品牌

2017-08-14 14:49:00 来源: 市信息化管理中心 作者:

  历史文化: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优势得天独厚

  由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根基,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文化性格,是东方文化的主要标志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曲阜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孔子文化品牌,有孔庙、孔府、孔林、颜府、颜庙等古建筑群,以及鲁国故城遗址、洙泗书院、尼山孔庙和书院,历史文化名山尼山、九仙山、石门山、九龙山等,是黄帝诞生地,神农炎帝故都,少昊之墟,商殷故国,周汉鲁都,孔子、颜子、子思、鲁班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出生在此。

  交流传播:祭孔大典影响深远,孔子学院遍地开花

  截止2016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已举办3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孔子文化奖”已颁奖5届;七届世界儒学大会、两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韩儒学交流大会、祭孔大典等节庆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经多年发展,现已有13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95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

  科教人才:大中专院校集结,每年输送人才超万名

  拥有副厅级的国家级孔子研究院等儒学专业研究机构。人力教育资源丰富,拥有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杏坛学院、儒源文化发展集团、“吃亏是福”教育集团、孔子礼仪文化学校等大中专院校和国学教育培训企业,聚集了大批的优质教师队伍,每年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超过万名。

  ☆ 曲阜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国内著名观光胜地。曲阜是华夏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 曲阜是轩辕黄帝、孔子、孟子、鲁班等重要历史伟人的出生地,炎帝、少昊徙都于此。

  ☆ “江南出才子,江北曲阜出圣人”,历史上封建王朝所贡封的五位圣人(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回、述圣孔汲、宗圣曾子)全部在这里生活。

  ☆ 曲阜孔庙、孔府、孔林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馆藏文物近10万件。

  ☆ 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800万人次,外宾80余万人次。

  ☆ 为祭祀孔子诞辰而设立的孔子文化节已列为全国十大旅游节庆之首。

  ☆ 200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曲阜设立“国际孔子教育奖”。

  ☆ 1988年世界部分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宣言》中指出:“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首2500年前,从孔子那里汲取智慧”。

  ☆ 曲阜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守法”“知礼”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准则,“平安曲阜”已成为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的重要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