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祥生: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打造儒医文化品牌

2017-02-27 13:3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李丹

  

  政协委员王祥生

  大众网济宁2月27日讯记者 孔令俏 李丹)“济宁有悠久的学中医、用中医的传统,具备较为深厚的中医药文化沉淀,中医药文化具备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济宁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王祥生带来了《关于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打造儒医文化品牌的建议》的提案。

  “中医药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充分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特别是运用整体观和系统论作为指导中医药认识健康、辨证论治、预防保健‘治未病’的基本理念和思维方式,充分显示了中医药所具有的超前性和有效性。”王祥生告诉记者,中医药在助推区域发展中可以发挥更大更多的作用。济宁除了具备中医历史文化地位和广泛群众基础外,还连续3年成功举办儒医论坛,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打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孔孟中医药文化品牌。

  王祥生说,尽管当下中医药发展面临诸多瓶颈和问题,但只要它的文化根基还在,就有做好做强的可能。“可以发挥济宁市区位文化优势,打造具有“儒医”特色的学术交流平台、文化产业平台、中医药产业招商平台。”王祥生提出,可以探讨和构建区域内以提高全市中医药服务能力为目标的“儒医”合作联盟框架(儒医联盟)。联动区域内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中医药科研、教学,中医药种植、加工、流通以及中药企业等机构,建立纵向与横向混合互联的合同型联盟合作模式。

  在采访中,王祥生告诉记者,中医药也可以和济宁的文化旅游相融合,打造中医药文化旅游圈。“主要围绕泗水、曲阜、邹城、微山等区域优势,进行养生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区(基地)建设。”王祥生说,可以通过加大中医药文化旅游养生元素,从各个方面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旅游服务,养成独特的儒家健康管理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