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生根发芽"

2017-12-15 15:16:00 来源: 济宁新闻联播 作者:

  

  【殷切的期望 最实的担当】

  传承创新 让优秀传统文化“生根发芽”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视察时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济宁市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融入生活,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在济宁学院第二附小,由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编的国学教材《小学生读论语》已经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让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体系,是杨朝明多年的梦想,但因为教育制度、理念上的不统一,真正得以实现,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视察之后。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总书记就谈到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现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必要性,总书记还连续引用孔子的言论,来说明孔子思想的价值。”

  总书记的一席话,让大家统一了思想。以往只是选修课的传统文化,从今年秋季开学,成为全省中小学的必修课。

  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教师孔庆龙:“无论是社会氛围,还是家长的观念,对于传统文化都有了很大的转变,也有利于我们学校进一步地铺开。”

  传统文化不仅要进校园,还要进农村和社区。这两天,宫家村的儒学讲堂又开讲了,为了能让村民们听得进去,学者们抛开大道理,从群众身边的婆媳、邻里关系、赡养老人等话题切入,嵌入仁爱诚信、传统孝道等道德规范,让村民们听出了味道。

  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村民宫玉珠:“说的都是每家很实用的话,觉得都很对味,一个传俩,两个传仨,来的人就越来越多了,现在来讲课,根本不用在广播上咋呼。”

  红火起来的儒学讲堂,渐渐被城乡群众接受,上台讲课的也越来越多,一大批儒学传播志愿者出现在城乡。这几年,我市把建设首善之区作为统领性目标,精心打造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等文化品牌,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创新推出了图书馆+书院、“孔子学堂”、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等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积极培育和善向上、友爱诚信、谦和尚礼的儒韵民风。目前,全市共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649个,12个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1.7万多个“善行义举四德榜”记录下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我市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数量均居全省前列,被授予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市。

  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宋立林:“习总书记在曲阜的讲话,它的意义非同寻常,十九大之后再来看,这就是我们新时代到来的一个重要的特征。”(济宁台 冯斌 曲阜台 田蕾 孔宁《济宁新闻联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最后1180套经适房下周末摇号 究竟花落谁家

    19711513303186267.jpg

     济宁城区最后的1180套经适房究竟花落谁家即将揭晓。12月11日至14日是经适房申购家庭集中登记阶段,经汇总分类后,下周末有望进行电脑摇号。1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探访。对于申请不上的家庭,若符合公租房的条件,自愿申请公租房的,可转为公租房分配。[详细]

    12-15 14-12齐鲁壹点
  • 26名国家“”专家齐聚济宁经开区 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

    W020171215415275027842.jpg

    12月13日,国家“”专家助力济宁经开区创新发展暨双创人才聘任仪式活动圆满落幕,26位高层次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为经开区园区创新发展集思广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详细]

    12-15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迎今冬初雪 雪后气温下降市民还需注意防寒

    mmexport1513221881423.jpg

    在省内沿海城市生活的小伙伴们早已看过雪景之后,济宁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本周伊始,济宁市气象台曾预报周五会出现降雪,不少人还觉得降雪要“看缘分”,来不来不一定呢!结果周五还没到,今早一开窗就是惊喜!窗外雪花纷纷飘落,少有人走的路面已经覆盖了...[详细]

    12-14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不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东西外环24小时明起禁行

    t013a7e64c11c112ac6.jpg

     自12月15日起,我市东外环、西外环全天24小时禁止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通行。凡经东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北二环东延-S104-诗仙路-幸福河路;凡经西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S338-机场路-临菏路。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交管部门将依法依规顶格处罚。[详细]

    12-14 11-12东方圣城网
  • 排队加油小心被抓拍 自动抓拍下周二正式使用

    110.jpg

     昨日,记者从任城区交警大队采访获悉,辖区吴泰闸路与建设路西200米的第五加油站在促销优惠时常常会有大量机动车排队加油,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到该路段的通行速度。[详细]

    12-13 14-12东方圣城网
  • 济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羽年终总决赛即将开赛

    999999.jpg

    12月12日,济宁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乓球争霸赛、羽毛球擂台赛年终总决赛(以下简称“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济宁体育中心举行。[详细]

    12-13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