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孔孟之乡这样做

2017-12-15 15:2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黄广华 汪泷

  11月25日,首届全国儒家文化国际传播(曲阜)论坛开幕,该论坛将深化儒学传播理论研究,为儒家文化走出去提供理论支持,并以此为基础建设儒家文化对外传播高端智库,开展“儒学国际传播战略体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儒学传播策略”研究。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期间视察济宁,在孔子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儒学研究传播等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这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的济宁而言,是期许,更是一张写满考题的试卷。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如今,在弘扬与传承的道路上,已然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百花齐放”的济宁,正经历着从“济宁探索”到“济宁贡献”的蝶变。

  为使国际儒学研究传播交流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济宁承办了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同时,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了示范区建设规划并上报国务院,示范区正在拉开规划建设基本框架。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列入国家规划

  邹城两孟景区内,演员们展示传统礼仪文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岩松 摄

  在巴西圣保罗的一场文化交流会上,当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结束了主题为《孔子儒学与中华人文精神》的演讲之后,立刻被许多当地华人华侨包围起来,他们请他继续向当地华人华侨传授儒家文化。

  和杨朝明一样,3年多来,孔子研究院里的专家学者一天比一天忙,只为在儒学研究传播中发出孔子家乡“最强音”。

  而同样作为儒家文化的圣地,孟子故里邹城也在把学术研究发扬光大。去年9月至今年1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等7位儒家文化研究的大家,面对座无虚席的邹城孟子大讲堂,逐一讲解《孟子》全部7篇,这在中华儒学文化史上是第一次。

  在课堂教学方面,开设了《传承儒家思想精髓 涵养干部为政之德》等十多堂专题课程;在现场教学方面,依托曲阜“三孔”、颜庙、周公庙和邹城“两孟”、嘉祥曾庙以及孔子研究院等,设立20多处现场教学点。

  干部政德教育已设20处现场教学点

  9月22日,55名来自中国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干部政德教育培训班的学员,在曲阜孔府内宅“戒贪图”前驻足听讲:一头贪婪的猛兽,连“八仙”的宝物都已为它所有,但仍不满足,妄想吞下太阳,最后落了个葬身大海的可悲下场……  

  作为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源地,2013年4月,济宁就开始尝试在市委党校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培训。2015年6月,济宁市正式启动了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  

  去年以来,已承接全国培训班次823期、培训学员4.5万余人。包括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都在济宁设立了现场教学点和教学研究基地。干部政德教育工作更是被评为2015―2016年度山东省组织工作创新奖。

  来自德国的同学在济宁学习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李岩松 摄

  有很多市民注意到,今年的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演出直播登上爱奇艺的首页推荐,仅在开幕式当晚,就有数万人通过爱奇艺移动端或电脑端渠道观看了视频直播。

  11件作品入选全省群艺优秀作品名单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山东省文化厅公示了全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名单。在全省入选的共计62件作品中,济宁市入选的作品以11件位居首位,成为这次评选的“最大赢家”。这份名单的背后,也显示出了济宁市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发挥济宁文化资源丰富优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10月12日,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在济宁首演并取得巨大成功。该剧的创作,是济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目前,该剧目已获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发挥各级“尼山书院”和两馆阵地作用,开展儒学普及推广活动,市图书馆尼山书院举办活动201期,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百姓讲堂”185期,各县市区举办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7200余场。

  将优秀传统文化归于生活方式

  9月底,在孔子文化节即将举办之际,《儒学经典300句》(修订版)正式出版。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作,一直是济宁市近年来所努力的方向。而像《儒学经典300句》一样的普及成果也比比皆是。以济宁市文广新局所打造提升的“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品牌为例,全市每年都将“扶持乡村(社区)儒学讲堂、民间儒学普及推广人才和儒学社团、开展各类儒学讲座及国学活动、举办乡村儒学培训班”列入市政府为民十件实事计划。而且为了储备传统文化推广人才,济宁市还制订出台了《儒学民间普及推广人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为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奠定了坚实的软件基础。另外,还策划实施传统文化对外传播精品创作工程。

  “只有将优秀传统文化归于人们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中华文化的整体复兴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希望通过不断传承儒家文化,让传统美德渗透进每个人的细胞。”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说,“图书馆+书院”模式在全省推广,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宣传普及体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广华 汪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最后1180套经适房下周末摇号 究竟花落谁家

    19711513303186267.jpg

     济宁城区最后的1180套经适房究竟花落谁家即将揭晓。12月11日至14日是经适房申购家庭集中登记阶段,经汇总分类后,下周末有望进行电脑摇号。1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探访。对于申请不上的家庭,若符合公租房的条件,自愿申请公租房的,可转为公租房分配。[详细]

    12-15 14-12齐鲁壹点
  • 26名国家“”专家齐聚济宁经开区 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

    W020171215415275027842.jpg

    12月13日,国家“”专家助力济宁经开区创新发展暨双创人才聘任仪式活动圆满落幕,26位高层次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为经开区园区创新发展集思广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详细]

    12-15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迎今冬初雪 雪后气温下降市民还需注意防寒

    mmexport1513221881423.jpg

    在省内沿海城市生活的小伙伴们早已看过雪景之后,济宁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本周伊始,济宁市气象台曾预报周五会出现降雪,不少人还觉得降雪要“看缘分”,来不来不一定呢!结果周五还没到,今早一开窗就是惊喜!窗外雪花纷纷飘落,少有人走的路面已经覆盖了...[详细]

    12-14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不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东西外环24小时明起禁行

    t013a7e64c11c112ac6.jpg

     自12月15日起,我市东外环、西外环全天24小时禁止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通行。凡经东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北二环东延-S104-诗仙路-幸福河路;凡经西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S338-机场路-临菏路。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交管部门将依法依规顶格处罚。[详细]

    12-14 11-12东方圣城网
  • 排队加油小心被抓拍 自动抓拍下周二正式使用

    110.jpg

     昨日,记者从任城区交警大队采访获悉,辖区吴泰闸路与建设路西200米的第五加油站在促销优惠时常常会有大量机动车排队加油,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到该路段的通行速度。[详细]

    12-13 14-12东方圣城网
  • 济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羽年终总决赛即将开赛

    999999.jpg

    12月12日,济宁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乓球争霸赛、羽毛球擂台赛年终总决赛(以下简称“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济宁体育中心举行。[详细]

    12-13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