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济宁实践”时间轴

2017-12-15 15:2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济宁市文化中心开建

  2015年9月1日,济宁市文化中心在太白湖新区奠基。文化中心包括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与之配套的文化商业商务设施和文化公园,共同组成济宁市文化综合体。济宁市文化中心作为一项重大德政工程、惠民工程,是建设文化济宁的标志性、牵动性工程,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首善之区文化强市的重要载体。

  经反复研究论证,项目选址在太白湖新区太白湖湾东侧,西到运河路,东到至圣路,南到石佛北路,北到圣贤路。整个文化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44.83万平方米,其中文化场馆12.83万平方米,商业设施32万平方米。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正式揭牌

  2015年12月26日,济宁市举行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标志着示范区建设进入快速突破的新的历史阶段。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作为国家战略,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窗口。示范区坚持高境界谋划、高标准建设,以“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努力方向,加快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全力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融合发展理念,突出抓好文化与创意、金融、旅游、科技的融合,在开放合作中开阔视野、提升境界,聚集项目、资金、人才等发展要素。目前,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了示范区建设规划并上报国务院,示范区正在拉开规划建设基本框架。

  尼山圣境创意规划

  纳入国家重点旅游推介项目

  2016年5月15日,在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尼山圣境创意规划纳入国家重点旅游推介项目,并被列为山东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工程。

  尼山圣境项目位于曲阜东南25公里处,以建设“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规划建设文化游憩带、瞻礼区、营地区、修贤区、耕读体验区等5个功能区。

  尼山圣境主要建设项目孔子像和大学堂位于尼山圣境核心区,开建以来,各项工程进展顺利,一期工程建成并运营,72米高的孔子像已落成。

  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举办

  2016年7月22日下午,由中国孔子基金会、济宁市政府、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第一届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总决赛在曲阜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10所学校的精英辩手围绕儒学精粹在现实议题中的应用展开激辩。

  本次大赛共有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济宁市第一中学、南京市中华中学、上海市建平中学、陕西省西安中学、台北市立建国高级中学、吉隆坡循人中学、南洋女子中学共10支辩论队伍参赛,大赛决出冠、亚军各一支队伍。本次大赛还有100名由儒学专家、高校老师、学生代表、媒体以及其他职业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参与。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

  孟子研究院揭牌

  2016年8月8日,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和孟子研究院揭牌。

  设立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和孟子研究院,是济宁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干部政德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和有力支撑。

  中组部支持在济宁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省委支持济宁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目前,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初步形成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在课堂教学方面,集中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省、市委党校等各方面优势师资力量,开设了《传承儒家思想精髓 涵养干部为政之德》等十多堂专题课程;在现场教学方面,依托曲阜“三孔”、颜庙、周公庙和邹城“两孟”、嘉祥曾庙以及孔子研究院等,设立20多处现场教学点,分别讲述儒家学习思想、仁爱思想、仁政思想、孝道思想、廉政思想、修身思想、中庸之道、规矩之道等传统文化。2016年以来已承接全国培训班次823期、培训学员4.5万余人。

  孔子博物馆展陈方案

  最终评审通过评审组验收

  2017年7月12日,孔子博物馆展陈方案最终评审通过评审组验收。孔子博物馆位于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内,由两院院士吴良镛主持设计,契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北斗七星”的规划布局,建成后,将与世界文化遗产“三孔”相呼应,成为一座高科技、大众化、体验式的新型博物馆和寓教于乐的儒家思想体验中心。

  孔子博物馆将馆藏各类文物约70万件,由“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永远的孔子”6大部分构成。其中展陈展示的文物将定期轮换,展陈文物数量、规模根据布展需求、文物大小等会有所不同。

  孔子博物馆展陈设计先后经过8年的锤炼,历经了各个不同层面和专业角度的评审,不断地修改完善。

  (资料整理:赵德鑫 尹彤 吕光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最后1180套经适房下周末摇号 究竟花落谁家

    19711513303186267.jpg

     济宁城区最后的1180套经适房究竟花落谁家即将揭晓。12月11日至14日是经适房申购家庭集中登记阶段,经汇总分类后,下周末有望进行电脑摇号。1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探访。对于申请不上的家庭,若符合公租房的条件,自愿申请公租房的,可转为公租房分配。[详细]

    12-15 14-12齐鲁壹点
  • 26名国家“”专家齐聚济宁经开区 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

    W020171215415275027842.jpg

    12月13日,国家“”专家助力济宁经开区创新发展暨双创人才聘任仪式活动圆满落幕,26位高层次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为经开区园区创新发展集思广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详细]

    12-15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迎今冬初雪 雪后气温下降市民还需注意防寒

    mmexport1513221881423.jpg

    在省内沿海城市生活的小伙伴们早已看过雪景之后,济宁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本周伊始,济宁市气象台曾预报周五会出现降雪,不少人还觉得降雪要“看缘分”,来不来不一定呢!结果周五还没到,今早一开窗就是惊喜!窗外雪花纷纷飘落,少有人走的路面已经覆盖了...[详细]

    12-14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不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东西外环24小时明起禁行

    t013a7e64c11c112ac6.jpg

     自12月15日起,我市东外环、西外环全天24小时禁止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通行。凡经东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北二环东延-S104-诗仙路-幸福河路;凡经西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S338-机场路-临菏路。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交管部门将依法依规顶格处罚。[详细]

    12-14 11-12东方圣城网
  • 排队加油小心被抓拍 自动抓拍下周二正式使用

    110.jpg

     昨日,记者从任城区交警大队采访获悉,辖区吴泰闸路与建设路西200米的第五加油站在促销优惠时常常会有大量机动车排队加油,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到该路段的通行速度。[详细]

    12-13 14-12东方圣城网
  • 济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羽年终总决赛即将开赛

    999999.jpg

    12月12日,济宁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乓球争霸赛、羽毛球擂台赛年终总决赛(以下简称“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济宁体育中心举行。[详细]

    12-13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