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济宁实践”

2017-12-15 15:2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 吕光社 报道

  本报济宁讯 11月19日晚,济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今后,济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做好“登峰、落地、传播、转化”4篇文章,努力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济宁实践”。

  做好儒学研究“登峰”文章。汇聚儒学大家,加强儒学人才高地建设,重点引进学术造诣高、业内影响力大的儒学研究名家,培养、储备一批高素质的儒学研究青年学者、基础人才。深入研究阐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的历史逻辑、文化基因,深化孔子、孟子思想学说研究,推出一批文献整理研究著作,努力在儒家思想研究方面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做好儒学推广普及“落地”文章。加快首善之区建设,继续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建设首善之区、实施民心工程、凝聚干部群众精气神的重要抓手,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实施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进计划,推广“图书馆+书院”模式,用好道德讲堂、孔子学堂等大众化传播平台,推动“传统文化+互联网”发展。提升社会文明道德素养,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挖掘提炼儒家文化经典元素和标志性符号,深化法德兼治社会治理模式。

  做好儒家文化“传播”文章。搭建沟通中外的文化传播交流平台,高标准推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持续提升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重大节会的举办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加快打造国家级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基地和以儒学为特色的国学教育培训第一城。加大儒家文化“走出去”力度,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机遇,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开展儒家文化“走出去”系列活动,打造“一带一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点城市。

  做好优秀传统文化“转化”文章。加快建设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打造全国道德礼仪首善之区、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全国文化经济发展先行区、国际儒学研究创新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高标准编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推动济宁进入大运河文化带国家示范工程,创建全国首批运河文化建设示范城市。建立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更大力度实施文旅突破战略,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植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实施文化民生工程,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最后1180套经适房下周末摇号 究竟花落谁家

    19711513303186267.jpg

     济宁城区最后的1180套经适房究竟花落谁家即将揭晓。12月11日至14日是经适房申购家庭集中登记阶段,经汇总分类后,下周末有望进行电脑摇号。1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探访。对于申请不上的家庭,若符合公租房的条件,自愿申请公租房的,可转为公租房分配。[详细]

    12-15 14-12齐鲁壹点
  • 26名国家“”专家齐聚济宁经开区 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

    W020171215415275027842.jpg

    12月13日,国家“”专家助力济宁经开区创新发展暨双创人才聘任仪式活动圆满落幕,26位高层次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为经开区园区创新发展集思广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详细]

    12-15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迎今冬初雪 雪后气温下降市民还需注意防寒

    mmexport1513221881423.jpg

    在省内沿海城市生活的小伙伴们早已看过雪景之后,济宁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本周伊始,济宁市气象台曾预报周五会出现降雪,不少人还觉得降雪要“看缘分”,来不来不一定呢!结果周五还没到,今早一开窗就是惊喜!窗外雪花纷纷飘落,少有人走的路面已经覆盖了...[详细]

    12-14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不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东西外环24小时明起禁行

    t013a7e64c11c112ac6.jpg

     自12月15日起,我市东外环、西外环全天24小时禁止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通行。凡经东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北二环东延-S104-诗仙路-幸福河路;凡经西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S338-机场路-临菏路。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交管部门将依法依规顶格处罚。[详细]

    12-14 11-12东方圣城网
  • 排队加油小心被抓拍 自动抓拍下周二正式使用

    110.jpg

     昨日,记者从任城区交警大队采访获悉,辖区吴泰闸路与建设路西200米的第五加油站在促销优惠时常常会有大量机动车排队加油,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到该路段的通行速度。[详细]

    12-13 14-12东方圣城网
  • 济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羽年终总决赛即将开赛

    999999.jpg

    12月12日,济宁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乓球争霸赛、羽毛球擂台赛年终总决赛(以下简称“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济宁体育中心举行。[详细]

    12-13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