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殷切期望 传统文化展现时代风采

2017-12-15 15:29: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曹务行 曲阜台 田蕾 胡士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视察曲阜以来的四年间,我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26日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部分与会人员接受了本台记者采访,就我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谈了认识和体会。

  济宁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四年来,我市积极作为、全面发力,做好传统文化“登峰、落地、传播、转化”四篇文章,努力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道德文化首善之区上迈出更大步伐。文化的弘扬和普及,体现在城市面貌上,也内化在城市精神中,这让与会专家印象深刻。

  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张伟超:“我觉得这几年济宁的发展非常显著,感觉到市容非常整洁+而且是很有文化的那种气息、那种整洁,充满了中华文化那种温馨的感觉+有的是眼睛不一定能看得见,但是你心是能感觉得到的。我们文化建设(只有)是着眼于长远的、着眼于根本的,我们的物质建设才有灵魂、才有基础。”

  四年来,孔子研究院、曲师大等儒学研究机构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加强人才和阵地建设,努力做好儒学研究“登峰”的文章,阐发儒家文化的深厚内涵,挖掘儒家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出大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增强了在儒学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对于孔子研究院来说,“登峰”就是一个深入地研究、扎实地研究,就是把我们这个传统文化讲清楚,特别是要讲清楚我们传统文化的形成、传统文化它的高度和深度,讲清楚我们传统文化的价值,讲清楚今天我们的建设和传统文化的一种深层联系。通过读本的编撰,我们的一些研究成果,我们要推广出去,我们让传统文化走出济宁、走出山东、甚至走出国门。”

  在打造儒学研究高地的同时,我市积极推动儒学的时代化、大众化,让儒学走进百姓生活。四年来,我市以首善之区建设为统领,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广泛开展“儒韵民风”建设,同时不断创新儒学传播方式、做大传播普及载体,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得更远、传得更广。

  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我们也不仅仅是光在曲阜,扎根曲阜,同时我们也面向全国走出去,在全国布局,每个地方都有一个弘扬传统文化的这样一个分支机构,目前我们已经是有了36家,另外我们也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曲阜我们还会去建一个能够充分展示我们传统文化的这样一个体验基地,另外我们也计划去培养全国的,愿意弘扬传统文化的讲师,让大家拥有更多的弘扬传统文化的讲师,能够去讲述传统文化。”(《济宁新闻联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最后1180套经适房下周末摇号 究竟花落谁家

    19711513303186267.jpg

     济宁城区最后的1180套经适房究竟花落谁家即将揭晓。12月11日至14日是经适房申购家庭集中登记阶段,经汇总分类后,下周末有望进行电脑摇号。1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探访。对于申请不上的家庭,若符合公租房的条件,自愿申请公租房的,可转为公租房分配。[详细]

    12-15 14-12齐鲁壹点
  • 26名国家“”专家齐聚济宁经开区 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

    W020171215415275027842.jpg

    12月13日,国家“”专家助力济宁经开区创新发展暨双创人才聘任仪式活动圆满落幕,26位高层次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为经开区园区创新发展集思广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详细]

    12-15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迎今冬初雪 雪后气温下降市民还需注意防寒

    mmexport1513221881423.jpg

    在省内沿海城市生活的小伙伴们早已看过雪景之后,济宁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本周伊始,济宁市气象台曾预报周五会出现降雪,不少人还觉得降雪要“看缘分”,来不来不一定呢!结果周五还没到,今早一开窗就是惊喜!窗外雪花纷纷飘落,少有人走的路面已经覆盖了...[详细]

    12-14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不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东西外环24小时明起禁行

    t013a7e64c11c112ac6.jpg

     自12月15日起,我市东外环、西外环全天24小时禁止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通行。凡经东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北二环东延-S104-诗仙路-幸福河路;凡经西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S338-机场路-临菏路。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交管部门将依法依规顶格处罚。[详细]

    12-14 11-12东方圣城网
  • 排队加油小心被抓拍 自动抓拍下周二正式使用

    110.jpg

     昨日,记者从任城区交警大队采访获悉,辖区吴泰闸路与建设路西200米的第五加油站在促销优惠时常常会有大量机动车排队加油,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到该路段的通行速度。[详细]

    12-13 14-12东方圣城网
  • 济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羽年终总决赛即将开赛

    999999.jpg

    12月12日,济宁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乓球争霸赛、羽毛球擂台赛年终总决赛(以下简称“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济宁体育中心举行。[详细]

    12-13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