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济宁再突破

2017-12-15 15: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视察曲阜在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四周年之际,济宁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首善之区的思路措施,加快推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济宁实践”。

  “总书记在济宁的讲话,说明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与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紧密联系起来,加以不断弘扬、传承,这不仅对中华民族,对整个国家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与会专家学者葛剑雄说,在许多场合,他与多位专家学者都曾建言,在延安、井冈山、上海浦东相继建成干部培训基地之后,国家也需要一个以传统文化为主的干部培训基地,“理应在山东、在济宁,建设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基地。”

  随后,其他几位专家学者,以及代表曲阜市和基层的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骆承烈、金辉、贾祥彬等人,纷纷介绍了四年来他们在各自所从事的领域,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了哪些工作。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表示,作为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济宁正全力落实总书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建设首善之区”的要求,在以优秀传统文化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取得新进展。

  此次会议,不仅邀请了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张伟超,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官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等领导和专家;还邀请了四年前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亲切接见的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骆承烈、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曲阜市鲁城街道池涯社区党支部书记贾祥彬。

  相关链接: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

  传统文化“登峰”,又要“落地”

  “四年前的此时此刻,总书记迈进孔子研究院,就在这间会议室里,他提出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杨朝明回忆起四年前的那一刻时说,他和研究院的其他学者、专家们都觉得那一幕就仿佛发生在昨天一般清晰。

  他回忆说,总书记在视察孔子研究院期间提到要“讲清楚”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许多重要问题。杨朝明在发言中说,文化是核心价值观的滋养,是建构民族信仰的根基,有了文化的自知,才会有文化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与传统文化的弘扬密切相关。”

  杨朝明认为,传统文化既要“登峰”又要“落地”。所谓“登峰”,就是要探讨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变化,了解传统文化形成的深度、高度,了解传统文化与社会的关系。所谓“落地”,则是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杨朝明建议,要把高端、深入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转化,让传统文化走进领导干部,走进大众、走进中小学、走进青少年。

  “只有传统文化走向社会、服务于社会,只有文化经典润养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从中切实受益,分辨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加,文化自信才会本能地树立起来。”杨朝明说,概而言之,在加大学术研究引领的同时,应切实思考怎样“润物细无声”地沁人心灵。

  中共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

  开启新征程,文化传承有新作为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在孔子研究院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使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的殷切希望。

  刘东波说,四年来,曲阜市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曲阜实践。

  近年来,曲阜市始终践行“百姓儒学”理念,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落地生根。先后开展儒学“六进”行动,实施“一村一名儒学教师”工程,在全市675所彬彬有礼教育学校、405个孔子学堂,常态化开展儒学培训。连续四年成功举办“百姓儒学节”,超过23万人次参与朝圣祭孔,8万余人次进行经典诵读,47.8万人次参加文明礼仪大培训,儒学从庙堂之上走入寻常百姓家。

  在文化旅游方面,刘东波说,曲阜市创新性的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全国教师免费游三孔等系列活动,发挥“三孔”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载体作用;规范提升儒学大讲堂、尼山书院、孔子学堂等模式,服务提升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品牌影响力,讲好“儒学故事”,推动“孔子文化走出去”。

  “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正开启曲阜发展新征程。”刘东波说,11月18日,曲阜出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内文化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统筹推进文化经典研究阐发工程、文化传承复兴工程、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工程、百姓儒学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等。

  曲阜市鲁城街道池涯社区党支部书记贾祥彬:

  举办社区文化节,营造传承氛围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指出,社区工作做好了,群众耳濡目染,使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彰显孔子文化的影响,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

  贾祥彬说,四年来,通过开展“四德”教育、“孔子讲堂”、“征集家风家训”、“百姓儒学节”等活动,引导居民通过“学儒学、用儒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道德素养,增强社区凝聚力。

  特别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记得住乡愁”的指示,开展了《池涯社区志》编纂工作,通过多方查证、广采博录,详细记载池涯的历史、社会、经济、文化、生产、生活、习俗。社区志编纂,让群众深入了解社区的发展沿变,让群众找寻根源、找寻传承,更通过志书凝聚池涯人的乡土情谊,寄托浓浓乡愁。

  “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除了物质需要还有精神需要。”贾祥彬说,近年来,社区紧紧围绕传统节日来策划社区各项活动,如端午节发粽子、重阳节走访老人送温暖、春节举办社区春节联欢会,全民参与表演节目娱乐等活动,营造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氛围;在“百姓儒学节”系列活动中积极开展“国学讲座”、“读论语、诵经典”、“邻里一家亲百姓饺子宴”等活动,寓教于乐,不断丰富社区文化。

  今后池涯社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化与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创新活动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提升居民素养,努力打造及富文化内涵的特色社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最后1180套经适房下周末摇号 究竟花落谁家

    19711513303186267.jpg

     济宁城区最后的1180套经适房究竟花落谁家即将揭晓。12月11日至14日是经适房申购家庭集中登记阶段,经汇总分类后,下周末有望进行电脑摇号。1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探访。对于申请不上的家庭,若符合公租房的条件,自愿申请公租房的,可转为公租房分配。[详细]

    12-15 14-12齐鲁壹点
  • 26名国家“”专家齐聚济宁经开区 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

    W020171215415275027842.jpg

    12月13日,国家“”专家助力济宁经开区创新发展暨双创人才聘任仪式活动圆满落幕,26位高层次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为经开区园区创新发展集思广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详细]

    12-15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迎今冬初雪 雪后气温下降市民还需注意防寒

    mmexport1513221881423.jpg

    在省内沿海城市生活的小伙伴们早已看过雪景之后,济宁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本周伊始,济宁市气象台曾预报周五会出现降雪,不少人还觉得降雪要“看缘分”,来不来不一定呢!结果周五还没到,今早一开窗就是惊喜!窗外雪花纷纷飘落,少有人走的路面已经覆盖了...[详细]

    12-14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不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东西外环24小时明起禁行

    t013a7e64c11c112ac6.jpg

     自12月15日起,我市东外环、西外环全天24小时禁止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通行。凡经东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北二环东延-S104-诗仙路-幸福河路;凡经西外环通行的重型货车全部绕行S338-机场路-临菏路。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交管部门将依法依规顶格处罚。[详细]

    12-14 11-12东方圣城网
  • 排队加油小心被抓拍 自动抓拍下周二正式使用

    110.jpg

     昨日,记者从任城区交警大队采访获悉,辖区吴泰闸路与建设路西200米的第五加油站在促销优惠时常常会有大量机动车排队加油,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到该路段的通行速度。[详细]

    12-13 14-12东方圣城网
  • 济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羽年终总决赛即将开赛

    999999.jpg

    12月12日,济宁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谁是球王”乒乓球争霸赛、羽毛球擂台赛年终总决赛(以下简称“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济宁体育中心举行。[详细]

    12-13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