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媳妇嘉祥创业 身残志坚带领村民走出贫困阴霾

2019-06-17 19: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荣斌 王胜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嘉祥6月17日讯记者 荣斌 王胜超)“有些时候,不是别人改变我们,而是自己改变自己。”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镇陈庄村村民王晓芸是四川省绵阳市人,年幼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行走不便,1994年随丈夫来到陈庄村。25年过去了,这位“外地媳妇”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她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带着村里村外30多名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建起了扶贫驿站,为当地贫困家庭撑起半边天。

  (王晓芸)

  “外地媳妇”成了本地人 带头创建村级扶贫驿站

  开过饭店,卖过苹果,当过老师,种过地,从四川到嘉祥,王晓芸曲折的人生经历令她愈发从容地面对生活的艰辛。从来到嘉祥的那一刻,王晓芸已然将自己的命运与这座村庄联系在了一起。

  2018年3月,为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推动作用,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梁宝寺镇党委、政府号召在各村成立村级扶贫驿站,王晓芸第一个报了名。

  驿站成立后,王晓芸和村里的贫困老人们很快接下了他们的第一单,做一些剪线头和做鞋帮的工作。“剪一个线头五分钱,中间没有扣除一分钱的利润,多少钱接的订单就多少钱转到她们手里。”说起在扶贫驿站工作的村民,王晓芸从来没有把她们当做工人,更从未想过从乡亲们手里赚钱,在接到的订单制作中,王晓芸拿着和其他人一样的工资。

  由于王晓芸和老人们能力有限,创业初期只能依托镇上的扶贫车间接下一些工序简单的订单。但对于王晓芸来说,创业之门已然打开,即使行动不便,也没有阻碍她努力生活的动力。

(王晓芸与扶贫驿站的工人)

  不图赚钱,只想“报恩”

  为了增加订单,王晓芸借钱购置了一些二手缝纫设备,可以对一些床上用品和衣服进行加工包装,还只身一人辗转于浙江、无锡、江苏等地寻找客户。王晓芸回忆,最触动她内心深处的是,每当进货时,有人看到她行动不便,便会主动上来帮她装卸货物。

  “不仅仅是现在,因为我是个残疾人,在孩子小的时候,邻居们有时候见我准备做饭,也会主动帮忙照看孩子,给了我不少帮助。”乡亲们不经意间的举动,更加坚定了王晓芸要自力更生的念头,同时,她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回报乡亲们的恩情。

  虽然自身行动不便,王晓芸还是坚持每天早晨,趁大家还没有来到时,把一些前期的加工工序都准备好。村里的留守妇女不识字,王晓芸就提前分类贴好标签,再把加工完成的成品分装好,尽量让残疾的、年龄大的乡亲少干一点。然而,王晓芸经营扶贫驿站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驿站建立不久就因经营不善导致过亏损。她本着诚信做人的态度,借钱把工资发了下去,这一举动让村里的留守妇女和残疾人更加“安心”地留在这里。

  “晓芸会给我们做饭,中午大家会在这吃,她也不图挣钱,和我们大伙一块干活。”提到王晓芸对自己的帮助,在扶贫驿站工作了一年多的朱呈云的眼眶渐渐红了,她与王晓芸是邻居,也是最早来驿站打工的村民之一,见证了王晓芸对扶贫驿站和乡亲们的真挚情感。

  (王晓芸中午给驿站的乡亲们盛饭)

  用双手帮助乡亲,实现价值

  王晓芸在事业上的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离不开她坚强的心态,同样也离不开孩子给她的动力。她与丈夫育有一儿一女,女儿19岁,儿子11岁,两个孩子都非常懂事,女儿在外地上学,每次放假回家都会帮着收拾家务,儿子每天晚上放学回家都会自己做饭。王晓芸说,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每当自己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看到墙上孩子们一张张的奖状,她便会重拾信心,顽强的面对困难,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去年,王晓芸找到村里主动请求取消低保资格。她说,要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劳动的价值,通过自己诚信的态度,让别人愿意与自己合作。

  “现在厂子里有30多人,客户既有附近乡镇的,也有外地的,不用再为订单发愁,活多的时候,乡亲们每月能领到2000多的工资。”王晓芸的扶贫驿站从最早只有八九名村民,发展到今天的36名,里面大多是陈庄村和附近村里的留守妇女,还有一些残疾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有78岁。由于扶贫驿站就在村里,收入也较为稳定,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愿意到这里来上班。农忙时,王晓芸还会帮忙下地扛麦子,谁家有个不顺心的事儿,王晓芸还会帮忙开导劝解,这让扶贫驿站也越来越有“家”味,大家做起活来更有干劲。

  如今的王晓芸,把家里能利用的地方都利用了起来,即使这个文化程度不高、老年人居多的团队干不了“细活”,但王晓芸依然坚信,他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好。下一步,她想要扩建厂房,为更多家庭困难的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高考一分一段表出炉 济宁考生快看你排多少名

    timg.jpg

    一分一段表是从高到低的排名,考生根据成绩对照一分一段表,就可以知道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再参照各类学校各批次招生计划数,确定自己该如何填报志愿。[详细]

    06-25 07-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汶上一货车自燃驾驶员求救 过路公交司机停车灭火

    W020190624829897111373.png

    6月15日9时20分许,济宁交运集团汶上公交公司2路车驾驶员张树辉驾驶鲁HQ6928车辆执行正常运营计划时,突然看到明星路与圣泽大街交汇处一辆小型货车正在冒烟。张树辉拎起车载灭火器以规范的消防演练流程应对这一险情并成功灭火。6月19日早上,货车驾驶员送来一面印有...[详细]

    06-25 07-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公示!济宁拟表彰这些党员、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

    timg.jp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委决定,命名表彰一批济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市委各直属党(工)委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和党组织进行推荐,逐级研究提出推荐对象。经反复酝酿...[详细]

    06-24 09-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曲阜高铁站女乘客突发昏厥 工作人员紧急施救

    W020190623620083987572.png

    22日中午,高铁曲阜东站的站台上,一名女乘客突发昏厥。在站内工作人员和一位从事医务工作旅客的联合救助下,女乘客得以及时送医,现已无大碍。[详细]

    06-24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 通报观摩评比结果

    1ca42b255739c1f425d17293ea7d8f35.jpg

    6月19日至22日,济宁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召开,现场观摩各县市区、功能区的乡村振兴、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项目,检验成效,交流经验,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在总结会议上,通报了观摩评比结果。[详细]

    06-24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小志愿者第一次触摸大运河

    W020190622652740632353.png

    22日,在“传承历史遗产 点亮运河文明”保护大运河系列志愿活动上,记者在现场发现一群年纪小,但热情高涨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保护“母亲河”贡献自己的力量。[详细]

    06-23 07-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