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三天原是耳石症惹的祸 济宁市中医院复位加针刺还患者“安稳”

2023-07-06 11:4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展雯 孙雪莲

  大众网见习记者 司展雯 通讯员 孙雪莲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孙女士因眩晕三天来到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经检查发现,孙女士患上了耳石症。经过复位加针刺治疗,孙女士眩晕、恶心、呕吐症状消失。

医生在为患者治疗

  据了解,现年60岁的孙女士前阵子突发眩晕,据她自述,有一天早上起床后,她突然天旋地转,眼前一片黑,差点栽倒,还恶心、呕吐,最初还以为是低血糖或者因为头天晚上吃错东西导致的。结果连续三天都这样,就赶紧来医院检查。

  最初孙女士为了方便,先去了家附近的社区医院,做了头颅CT和磁共振,未发现明显异常。后来经朋友介绍就直奔济宁市中医院,找到针灸三科主治医师曾曾。

  了解患者病情后,曾曾当即给予患者Dix-Hallpike试验显示,患者仰卧悬头位向右侧偏出现眩晕和眼震,考虑为耳石症。决定给予患者手法结合针刺治疗。首先曾曾给予患者耳石复位手法(Epley法):头部向患侧旋转45°;快速下垂,下垂时头部低于平面30°,保持30秒;头部向健侧旋转90°,保持30秒,身体不动只转头;身体向健侧转90°,保持30秒,头部和身体的角度不变。经复位后患者自觉眩晕有所减轻,但转头时仍有乘坐舟船之感。曾曾为患者做针刺治疗,选取百会、印堂,健侧的三间、中渚、后溪、外关,患侧的晕听区、风池。百会、晕听区直刺,凤池45°斜刺,余穴位皆直刺,留针20分钟。起针后患者自述转头时基本无眩晕感。

  曾曾嘱患者隔日针刺一次,三次针刺后患者至今未再发作。孙女士甚感欣慰,直夸曾曾医术好。

  据曾曾介绍,取穴原理是,三间和中渚分别为手阳明大肠经和手少阳三焦经的输穴,《灵枢·九针十二原》云:“所注为输”,输穴位于腕踝部,是经气渐盛、由此注彼的部位。因而取这两穴可以更好地激发两经的作用。三间清泻阳明,通调腑气,通经活络,对治疗头面五官疾病有较好的疗效。中渚属于少阳三焦经,因“少阳为枢”,可以调畅人体气机,恢复人体动态平衡。后溪是八脉交会穴之一,通督脉,能缓解及治疗头项部疾患。外关是手少阳三焦经的络穴,也是八脉交会穴之一,通阳维脉,可以疏散三焦之实,对于改善眩晕症状属实证者有良好的疗效。脑为“元神之府”,督脉入络脑,百会、印堂为督脉之要穴,针刺此二穴有畅通督脉、益脑调神之效。风池、晕听区位于头颈部,可定风止眩,激发局部经气。

  曾曾介绍到,耳石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石头,人体内耳的三对半规管是感受人体空间位置运动的重要感觉器官,与半规管相连的椭圆囊斑和球囊斑表面有一层胶质膜,在胶质膜表面附着一层用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到的微小的碳酸钙结晶,这些结晶非常小,因为形似石头,医学上称之为“耳石”。在某些情况下,脱落的“耳石”跑到了它不该去的地方,不断刺激前庭感受器,打破了机体平衡机制,导致患者眩晕,就形成了耳石症。

  耳石症预防方法

  1.注意饮食的清淡:患者发生耳石症之后在恢复期间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大蒜之类的,因为这些食物会导致病情反复发作。

  2.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会加重耳石症的症状,所以患者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3.定期清理耳部:耳石症患者在平时要定期清理耳朵周围或者是耳朵内的脏东西,这样可以防止细菌感染。

  4.避免激烈运动:要多注意休息,不要激烈运动,否则会导致病情复发。

  5.选择合适的枕头:对于耳石症患者选择合适的枕头,这样既可以保证舒适的睡眠,还可以防止耳石发生脱落。

  专家简介

卢加庆照片

  卢加庆:副主任医师

  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针三科主任

  擅长疾病:

  应用贺氏三通法治疗头痛、三叉神经痛、面瘫、颈腰椎病、神经损伤、下肢静脉曲张;应用浮针治疗各种关节疼痛;对针药结合治疗带状疱疹有独特见解。

  个人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王麟鹏教授学术传承人;兼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针康分会理事、山东针灸学会耳穴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宁市中医药学会针灸专业委员会秘书,山东中医药大学、济宁医学院兼职讲师职务。阅读了大量医学期刊、书籍,撰写了许多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学术论文,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篇,主持山东省中医药课题1项,济宁市科技局课题1项,参与山东省中医药课题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从医10余年来始终坚持“以病人满意为准则”,廉洁行医,爱岗敬业,忘我奉献,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地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名优秀医生的真正内涵,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职责。被评为连续10年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连续4年被医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坐诊时间:每周二下午、周四上午、周六下午、周日全天

  预约咨询电话:6551990(导医台)、15106736612

  专家简介

曾曾照片

  曾曾: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利用针刺治疗耳鸣、耳聋、鼻炎、头痛、眩晕、颈腰椎病、面瘫、强直性脊柱炎、胃肠功能紊乱、神经衰弱等。

  个人简介:

  医学硕士,201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济宁市中医药学会针灸专业委员会委员;毕业后一直在济宁市中医院工作至今。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2023年职教高考班招生录取办法公布

    7月5日,市教育局公布济宁市2023年职教高考班招生录取办法,其中,7月8日-9日,各职业院校组织职教高考班投档学生报到,未报到学生按自动放弃入学处理。[详细]

    07-06 07-07大众网
  • 济宁一企业上榜“中华老字号”拟推荐名单

    根据《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商务部等5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山东省商务厅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开展新一批“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申报推荐工作。经企业自愿申报[详细]

    07-06 07-07山东省商务厅
  • 济宁6月份“交房即交证”楼盘项目公布

    7月4日,济宁不动产交易中心发布2023年6月份新增“交房即交证”楼盘项目,荷韵花园等18个楼盘项目可办理房产证。[详细]

    07-05 07-07大众网
  • 济宁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获省委省政府督查激励

    7月3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宁大数据中心了解到,根据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2年度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的通报》,济宁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获得通报表扬,获奖励资金840万元,位居全省第一。[详细]

    07-05 07-07大众网
  • 济宁城际公交C621B恢复原线路运营

    7月3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因S104济微线红荷路口路面维修工程完成已具备通车条件,自2023年7月4日起,恢复原线路。[详细]

    07-04 07-07大众网
  • 济宁一人入选山东省“最美公务员”

    6月30日晚,2023年“山东省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举办,发布10位山东省“最美公务员”和1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单位”名单,济宁一人入选山东省“最美公务员”。[详细]

    07-04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