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3-08-19 09:3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碧辉

  一直以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始终坚持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胆略气魄,锚定“育名医,制名药,创名科,建名院”的战略目标,成功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 加强党的领导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关要求写入医院章程。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研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就重点工作建立台账,实行月调度、季汇报,强化结果运用,严格督导问责,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同质化管理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现场(资料图)

  强化组织建设 打造优质党建服务品牌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严格按照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2023年6月被中国共产党济宁市委员会授予济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1个党支部评选为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6个党支部评选为市直卫健系统五星级党支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倾力打造“红帆驿站”党建服务品牌,统一配备便民物品,党员信息及服务内容张贴上墙,对服务需求实行“一口受理”,真正做到“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

  凝心聚力 成功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022年8月,济宁市启动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工作。在济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宁市中医院党委解放思想、迎难而上,迅速行动、坚决有力,积极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坚决落实落地各项创建措施,仅用3天时间完成了医院投资主体变更,1个月时间制定出台了突破性的政策清单,集全院之力积极对上协调,先后组织精干力量数十次赴省进京,靠上对接沟通。2022年9月,济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依托济宁市中医院与西苑医院合作共建西苑医院济宁医院。今年7月,西苑医院济宁医院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专家组实地核查,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实现了变不可能为可能。

  截至目前,西苑医院累计选派各领域专家66人次来济宁现场指导,开展远程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54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60次;济宁市中医院遴选73名骨干人才赴西苑医院进修,线上参加西苑医院组织的“学科专科建设与医院能力提升培训班”“同质化管理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2次,逐步实现与西苑医院在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上的同步发展和提升。

线上线下培训(资料图)

  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育名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多层次、多渠道招引各类人才,建设了一支精干高效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目前,该院现有院士传承工作室1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7个、全国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省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个;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人,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1人、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2人、省五级中医药师承项目指导老师8人、省名中医药专家9人。

  “制名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按照国际GMP标准设计建成了总面积2800平方米、省内一流的中药制剂研发应用中心。该院联合广育堂等知名中医药企业,持续加强中药制剂研发创新,不断提升制剂品质,有力推动儒医经典名方和道地药材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成功打造区域中药制剂及中药代煎品牌,该院制剂中心可生产丸剂、合剂、膏滋剂等10余种剂型,全院共有批准文号的中药制剂30种,省内领先。

患者为医生送来锦旗(资料图)

  “创名科”。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以“中医特色突出,西医技术精湛”发展战略加强专科建设,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标,扩大中西医临床协作项目,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传染病、慢性病等中西医联合攻关;推进“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三大中心建设,形成了“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为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心血管科等9个专科为省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现有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牵头专科1个,成员专科9个。

  “建名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新院区总投资32.3亿元,建筑面积26.1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300张,停车位2253个,2023年底投入运营后,将借助西苑医院的“学科、人才、技术、品牌、管理”输出,建成以心脑血管病、脾胃病、老年病、肾病、肺病为主的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持续提升地区影响力,成为全国一流的中医院。

  优化中医药服务模式 开创中医药诊疗救治新局面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成立中医经典工作室建立经典专家团队,设置中医传统特色疗法门诊,开展73项中医外治技术,推行六步一体神经康复技术,制定眼针等9项中医康复特色诊疗技术操作规范,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简便易廉”的中医药服务。医院门诊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出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分别达41.77%、77.18%,居省内领先水平,三联同步疗法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等4项中医特色技术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义诊活动现场(资料图)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还创新开设“中医日间病房”,纳入20个中医病种,符合住院条件且非治疗期间不需要在院患者,即可享受医保报销,降低了住院费用,提升了就医便利性,节省了医保资金,有力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的难题。

  多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引领作用,积极承办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儒医论坛、膏方养生文化节活动,推动塑造“儒医护幼”品牌,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五进”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党委将以济宁市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济宁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以更高标准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全力打造“立足鲁西南、辐射鲁苏豫皖”的全国一流中医医疗高地,奋力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健康济宁、健康山东建设贡献力量。(通讯员 王碧辉)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