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鼻炎闹 做好4点鼻炎绕道

2023-09-05 14:14:01 来源: 济宁市中医院 作者: 司展雯 王碧辉

  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秋风乍起,一些人又开始流鼻涕、鼻塞、打喷嚏,被闹心的鼻炎困扰。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孔娟介绍,秋季早晚温差大、易刮风,空气中漂浮着较多的花粉果实微粒,而且空气比较干燥,鼻腔容易受到外来刺激物的影响,导致鼻炎高发。秋季,如何让鼻炎绕道而行呢?孔娟提出4点预防措施。

  防风防寒防感冒

  孔娟说,秋冬季预防鼻炎,主要是防受凉和防感冒。鼻炎大多是因为着凉感冒引起的,因此要根据天气,增减衣被,不要太过“晾秋”。对大多数身体强壮的人来说,适当“晾秋”有益于健康,而对于老年人、本身就有鼻炎的人群、身体虚弱或患病人群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适当加衣服,以防感冒引发鼻炎等宿疾。

  秋季多风,外出最好戴口罩,少去空气较浑浊、污染较严重的地方。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在30%以上,或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还要注意与感冒的区分。感冒通常伴有喉咙痛、咳嗽等,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还可伴发眼痒等眼部过敏现象。所以要注意鉴别,在医生指导下早期、合理用药。

  饮食调理减少刺激

  中医认为,鼻炎是由于肺、脾、肾三脏气虚,外加风寒所致,寒凉生冷食物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故有鼻炎病史者要少食寒凉生冷之品,如各种冷饮、凉菜、螃蟹、梨、西瓜等食品;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E及胡萝卜素的蔬菜水果、谷物等。日常饮食要清淡,少吃过于辛辣、油腻的食物,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其次,做过敏源测试,如证实对蛋、牛奶、虾蟹海鲜等食物过敏,应避免此类食物的摄入。

  保护鼻子增强防御机能

  孔娟表示,避免用手指挖鼻,挖鼻孔使鼻毛脱落、黏膜损伤、血管破裂而引起出血,导致易患感冒、鼻腔感染和鼻窦炎等,给身体健康带来伤害;也不要随便剪鼻毛。鼻毛是空气吸入的第一道防线,有阻挡异物和灰尘颗粒进入鼻腔的重要作用,不能随便剪去,否则会削弱鼻腔防御机能,增加鼻炎的发病几率。

  每天清晨用冷水清洗鼻腔,能够提高鼻黏膜抵抗寒冷的能力,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去除鼻腔内的细菌和病菌。同时,要适当体育锻炼,如晨跑、游泳等都可以增强体质,有效预防鼻炎发展。

  中医外治标本兼治

  孔娟介绍,一些中医适宜技术不仅可以有效预防鼻炎发生,还可以改善鼻炎症状乃至使鼻炎患者达到临床治愈效果,操作简单方便,获得广大鼻炎患者的青睐。

  热指快速推拿鼻梁:先将双掌用力搓热,接着以左右两手的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梁两侧,并顺着鼻梁用力向上推至神庭穴(发迹边沿),紧接着又向下推至鼻翼旁,推行速度宜快,一上一下为一次,快速推一百次左右,使鼻腔内有火热感为佳。

  穴位贴敷:将具有辛散温通的天然中草药制作成药膏,贴敷于经络上特定穴位,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疏通经络、调理脏腑,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增加机体抗病能力,达到改善过敏体质及消除临床症状的目的。

  艾灸联合中药敷脐疗法:采用黄芪、党参、白术等健脾益气、益卫固表、温中散寒的中草药碾面混匀,每次取适量加醋调敷于脐窝,再以艾灸盒灸脐部,通过药物的渗透、刺激作用和经络气血的传导到达病处,可调整机体免疫功能,改善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孔娟提醒,过敏性鼻炎是“小毛病,大危害”,如果治疗不当或者延误治疗,可能诱发多种并发症,最常见的是支气管哮喘、鼻窦炎、中耳炎等,所以一旦患过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控制病情。(通讯员 王碧辉)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