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莫道桑榆晚”

2023-09-04 15:59:5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曾华锋

  许多人60岁时身体已呈亚健康状态,别说跑一二十公里,走个七八公里也费劲。然而,8月30日,在世界顶级越野赛法国环勃朗峰赛TDS组中,60岁的中国退休女护士邢如伶以33小时04分34秒的成绩获得女子60-64岁组冠军。TDS组赛道距离145公里,累计爬升9176米,需要翻越9座2000米以上的苍茫大山。这样的运动强度,别说60岁的女子,就连普通青壮年也望峰息心。

  运动健身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中老年人“半路出家”犹未为晚。对于业余运动员来说,年龄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敢于按下“启动键”。2000年,邢如伶心脏频繁出现间歇跳,服药两个多月不见好转,如果症状不缓解,不出5年就要安装人工起搏器,于是她开始跑步。2009年3月,她在《人民日报》体育版上看到消息:4月25日北京昌平将举办100公里户外耐力跑,心情十分激动。但能不能跑下来,成绩会怎么样,她心里也没底。不过,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永不停止探索,是敢于向自己的极限发起挑战,在探索中获得乐趣。46岁的她斩获100公里组女子冠军,一战封神。可见,年龄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开始,不敢超越自我。

  事实上,健康不过是科学训练和比赛的副产品。通过长期科学而系统的训练比赛,许多人成绩提高、毅力增强、心情愉悦,甚至疾病得到控制或消除。2013年,50岁的邢如伶出征环勃朗峰168公里UTMB组比赛,以36小时26分16秒的成绩获得年龄组第三名。十年栉风沐雨、南征北战,邢如伶的体能机能并未衰退,而是保持巅峰状态、屡获殊荣。

  强身健体应成为生活的组成部分,不在一时而在一世。随着群众健身空间不断拓展,各地发力解决健身场地短缺、体育设施供给不足等问题,“健身去哪儿”不再是难题。与此同时,“全龄友好”理念也在逐渐落实,让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享受运动的乐趣成为共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适度运动,适当“虐一虐”自己,保持身体健美和各项功能直到老去,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