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健康知识科普酸梅汤的用法及功效

2023-09-10 14: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王碧辉

  大众网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王碧辉 济宁报道

  9月10日,大众网记者采访到济宁市中医院主管药师颜廷龙解答酸梅汤有何作用,是否所有人都可以喝酸梅汤等相关问题。

  酸梅汤有何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主管药师颜廷龙介绍,酸梅汤作为中国古老的饮品之一,有着几百年的历史,酸甜可口,深受人们喜爱。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根据古方,结合秋天气候特点,调配出适合大众服用的酸梅汤。其配方组成有乌梅15克、山楂10克、陈皮5克、甘草5克、桑葚15克、洛神花10克、冰糖适量等。该方具有清热解暑、养阴生津等功效。

济宁市中医院药师在抓药

  关于酸梅汤,民间流传了很多版本,各地各品牌都有自己的风味做法,而其中唯一不变的,就是最关键的乌梅,其具有消食和中、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等功效;秋季气候干燥,加入桑葚更好,能起到补血滋阴、生津润燥的作用;洛神花在整个配方里起到颜色调节等作用。

  颜廷龙介绍,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拟定的酸梅汤适合大多数人的体质和口味。但酸梅汤毕竟是药,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在此提醒大家在饮用时,需要注意是否对症,以及自身身体状况是否适合饮用,切不可盲目跟风、适得其反。

济宁市中医院药师在为患者抓药

  以下人群要慎用酸梅汤,胃溃疡及慢性胃病患者慎用;糖尿病患者及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中医师指导下用药;儿童、妇女、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中医师指导下用药;孕妇不宜喝酸梅汤,方中山楂有活血之效,不利于胎儿成长。

  适合秋季服用的中药茶

  除了酸梅汤之外,还有很多中药茶也适合秋季饮用。颜廷龙推荐一款中药茶,山楂甘草马蹄饮:山楂8g、炙甘草3g、马蹄50g、蜂蜜适量。做法:山楂、炙甘草、马蹄洗净,切块,加入600ml左右水中,小火煎煮20分钟加入蜂蜜调味,即可饮用。具有滋阴润燥、健脾消食等功效。

  颜廷龙表示,添加了中药材的饮品确实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也体现了中医药文化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但是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中药材讲究“君臣佐使”,因而消费者在购买此类药茶时最好先请中医师辨证一下,根据自身的体质正确选择,方可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