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秋季哮喘”

2023-09-13 10:25:02 来源: 济宁市中医院 作者: 司展雯 王碧辉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差异逐渐增大,为人们带来凉爽的同时,也为支气管哮喘患者带来了发病隐患,很多有哮喘宿疾的患者纷纷“中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刘璐介绍,支气管哮喘患者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患者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刘璐提醒大家要注意防范。

  秋季为什么容易诱发哮喘

  刘璐介绍,有哮喘病史的人对气温、气压、湿度、风力等气候因素的变化极为敏感,而且适应能力较弱,所以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

  秋季天气忽冷忽热,湿度相对小、浮尘相对多,各种野草草种、野花花粉以及宠物掉毛等过敏物质大量增加,也是该病秋季易发的重要原因。

  如何预防哮喘发作

  切勿擅自停药:哮喘是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哮喘患者应随身携带平喘气雾剂,出现哮喘发作先兆时,立即吸入平喘气雾剂,并保持冷静以减轻哮喘发作。即使没有出现症状,但炎症依然存在,因此也应该遵从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规律服药、复诊。

  避开过敏原:牛奶、鸡蛋、鱼、虾、蟹、尘螨、花粉、霉菌、动物皮毛及冷空气等都与哮喘发作有关,因此要远离这些过敏原。外出时注意佩戴口罩、室内保持空气流通或者可使用空气净化器。

  预防呼吸道感染: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止受凉,在增添衣服时,患者要注意衣服的材质,羊毛、鸭绒、动物毛皮、腈纶等均属于纤维,易引起哮喘发作。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尽量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对流感疫苗不过敏者,可注射流感疫苗。

  积极控制鼻炎:60%左右哮喘患者同时患有变应性鼻炎,积极控制鼻炎能明显减少哮喘的发作频率,并减轻哮喘的症状。

  中医适宜技术防治哮喘:一些中医适宜技术包括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等,通过刺激特定的穴位,促进调节脏腑功能,提高免疫力,从而预防哮喘发生。

  耳穴压豆:是采用王不留行籽等丸状物贴压于耳廓上的穴位或反应点,通过其疏通经络、调整脏腑气血,达到防治疾病的一种操作方法。有较好的降逆平喘作用。选穴:平喘、肺区域敏感点、神门、气管、肺、交感、肾上腺、脾、肾。嘱患者每天按4-5次,每次约10分钟,一周2次,12次为一疗程,观察疗效。

耳穴压豆

  穴位贴敷:是将白芥子、延胡索、细辛、麻黄等中药加工后,针对不同的证型选择相应的穴位进行贴敷,使药物循经导入,帮助人体恢复和扶助阳气,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一周1次,6次为一个疗程,一般需连续贴治3年,观察疗效。

穴位贴敷

  穴位注射:通过足三里、肺俞、关元等穴位注入少量黄芪注射液起到补益肺肾、固护肺卫的作用,从而减少哮喘发作的次数。

穴位注射

  济宁市中医院肺病科开展穴位贴敷防治哮喘10余年,因其操作简便、安全性高,广泛应用于临床。“冬病夏治”的三伏贴和“夏病冬治”的三九贴就是穴位贴敷最好的代表。刘璐说,哮喘的发病与气候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有哮喘宿疾的患者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被,如果出现胸闷、气喘、咳嗽、呼吸受限等症状,及时就医,不要延误病情。

  专家简介

刘璐照片

  刘璐,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肺病科副主任,世界中联呼吸病专业委员会理事,济宁市中医药学会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熟悉掌握呼吸内科常见病及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参与市级科研课题1项,参编1部著作。

  擅长疾病:各种感染性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哮喘、间质性肺病,善用体质疗法辨证治疗肺结节,对支气管哮喘、变应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体虚易感冒及内科性疾病有独特的认识和研究。

  预约咨询电话:6551990(导医台)13721907676

  坐诊时间:每周一、周日全天

  (王碧辉)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一地上榜山东省2022年度对外开放强县名单

    9月12日,山东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印发2022年度山东省对外开放强县名单的通知》,确定济宁邹城市等10个县(市、区)为2022年度山东省对外开放强县。[详细]

    09-13 08-09大众网
  • 济宁4家企业拟上榜全省质量标杆企业

    9月12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2023年全省质量标杆名单公示》的通知,济宁4家企业拟上榜全省质量标杆企业。[详细]

    09-13 08-09大众网
  • 9月12日起,济宁城际公交C619路恢复原线路运行

    9月11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2023年9月12日起,济宁城际公交C619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行。恢复原线路中都大街路段,不再绕行明星路。[详细]

    09-12 08-09大众网
  • 山东济宁:因港兴城 内河航运“通江达海”

    山东济宁不沿边、不靠海,却是京杭大运河最北端的通航城市,也是“北煤南运、南货北调”的重要航运枢纽。近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通江达海好‘运’来”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山东省济宁市,探寻它打开通江达海对外开放新通道,为运河沿线城市经[详细]

    09-12 08-09人民网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已在海内外设立17家分中心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分中心揭牌仪式近日在邹城举行。此次揭牌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分中心、吉林大学分中心、浙江大学分中心、南京大学分中心、南开大学分中心、兰州大学分中心。至此,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海内外设立的分中心达到17家。[详细]

    09-11 09-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全市范围降雨 济宁最新天气周报出炉

    济宁市气象局9月10日16时发布未来一周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为主,有一次全市范围降雨过程,出现在12日到13日,周末局地有雷雨或阵雨。[详细]

    09-11 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