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健康知识科普: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2023-09-22 11:06:03 来源: 济宁市中医院 作者: 王秀珍

  骨质疏松症由于其起病隐匿,早期无症状,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如何预防骨质疏松,济宁市中医院副主任护师王秀珍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均衡饮食:对饮食结构进行合理搭配,防止摄入过多的酸性物质,合理摄入粗粮和细粮,每天服用500ml牛奶。多食用富含磷类、维生素D、钙丰富的副食,如水果、绿色蔬菜、燕麦片、豆制品、豆类、海产品、坚果、鸡蛋及奶类等,上述食物充足摄入能够促进患者机体内血钙浓度有效提高。

  适量运动:保持积极的运动习惯。走路、跑步、游泳、瑜伽、骑行、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这些都会帮助我们建立和保持强壮的骨骼。

  研究发现,有氧运动不仅能消耗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还能预防骨质疏松。适当强度的各类运动和练习对骨密度的影响有积极作用。针对绝经期女性,应进行适当强度的力量练习以增加骨密度,结合低热量的饮食和钙纤维的补充,以增加骨质形成,弥补因雌性激素不足造成的身体功能紊乱导致的骨质流失。

  中医疗法:中医按摩和艾灸穴位可以调理气血、强身健体,并可缓解骨质疏松带来的腰背疼痛等。中药具有调理气血、滋补肝肾、活血通经等作用,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提高细胞抗凋亡能力和调节性激素水平,减轻多种因素尤其是性激素水平下降而导致的骨代谢异常,从而达到降低骨钙丢失,预防本病。

  增加日光照射:多晒太阳会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每天至少保持20分钟的日照时间。

  限制酒精和烟草摄入,这两者过量,都会降低我们的骨密度。吸烟可引起骨胶原合成发生变化、肠钙吸收减少、干扰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性激素的代谢,并使反应性氧中间产物(ROIs),饮酒可减少肠道钙吸收,增加尿钙排泄,限制饮酒量对于本病预防是必要的。

  良好的心态: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研究证明,过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酸性物质在人体内积累,影响代谢正常进行。适当调节情绪和自身压力,可保持弱碱性健康体质且愉悦的心情能消除精神紧张、放松肌肉、促进饮食消化和吸收、调节人体激素代谢和内分泌功能,有利于骨量保持,从而预防本病发生。

  充足的睡眠: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于保持健康也是十分关键。研究表明,缺乏睡眠使破骨细胞的骨吸收模式由间歇性转为持续性,进而加速骨吸收、降低骨密度。

  定期检查:对老年人,特别是高危人群,应作骨质疏松检测,以便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目前临床上,骨密度检测精度高,性能稳定。此外,单能X线骨吸收测量仪、定量CT、定量超声均可用于评定骨量。骨吸收、生化指标及血、尿骨矿成分检测等,也可辅助诊断。(通讯员王秀珍)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