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月饼 如何吃出新“食”尚

2023-09-28 09:51:32 来源: 济宁市中医院 作者: 司展雯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中秋节最不可或缺的一道环节就是吃月饼。济宁市名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建明介绍,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高热量食品,为了健康不建议经常吃,怎样吃才有利于健康?王建明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月饼种类要知晓

  王建明介绍,传统月饼如果按成分,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脂肪含量较高的月饼,比如蛋黄、火腿、五仁月饼等;另一类是脂肪含量不高,但糖分较高的月饼,比如豆沙、莲蓉、果料月饼等。此外,还有少量高水分月饼,或者添加茶、花朵等配料制成的风味月饼。

  现在商家在不断地改进增加品种,推出“无糖月饼”或“低脂月饼”。然而,“无糖月饼”实际上只是不含有蔗糖成分,并不是说不含一点糖分。比如月饼里的莲子、豆类、果仁中的淀粉,以及水果中的糖分,月饼外皮中的面粉,食入后仍然能转化为葡萄糖,对糖尿病患者不宜。另外,月饼在配料过程中往往添加猪油、黄油或植物奶油以增加口感,而这些配料含有较多饱和脂肪酸,甚至反式脂肪酸,能明显升高人体的血脂,所以即便注明“低脂”,也不能毫无限制地多吃。

  月饼好吃不宜多

  无论何种口味的月饼吃多了,不仅容易引起肠胃消化不良,而且还容易引起口臭、口干等上火症状及其他疾病。所以,一般人群每日月饼的摄入量建议不超过100克。王建明表示,以下人群吃月饼更要减量,不宜多吃。

  肥胖或高血压、高血脂人群不宜。因为进食月饼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会升高,血液会变得黏稠,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有胃病或胃肠功能较弱人群不宜使用。因为月饼里含有大量糖分、油脂,还有各种不易消化的馅料,这些都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刺激肠胃黏膜发生溃疡。

  另外,老人和小孩及消化功能弱者也应少吃;有肝病、胆囊炎、胆结石患者不宜多吃;肝病患者食道底部或者胃部的静脉发生曲张变形,吃干、粗的月饼时肠胃黏膜易损伤,有血管破裂大出血的危险;有胆囊炎、胆结石的患者,吃月饼后会增加消化酶的分泌,有急性胰腺炎发病的危险。

  如何吃月饼有讲究

  王建明说,不能把月饼当主食,可以当成一种点心,要与一天的饮食营养需求量相平衡。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即便是吃“无糖月饼”“低脂月饼”,也不能贪多随意,吃月饼后,一天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能太油腻。

  如果晚上享用月饼,晚餐应当适当减量,并配合适当的清淡菜肴、蔬菜类食物和粗粮类粥食;如果早餐吃月饼,午餐和晚餐就要做到少油少糖。

  王建明建议月饼在早餐食用,这样更容易平衡一天的营养和热量;如果当零食吃,要控制量,一次吃四分之一块。尽量不要配饮料和粥,以免迅速提高血糖,这不仅对糖尿病人不适合,对普通人也不利,不仅会增加体内脂肪蓄积,容易使人发胖,而且还会增加一些代谢疾病发生的危险,宜配无味的饮料,如新鲜茶水、淡豆浆和脱脂奶。只有在一天当中实现营养搭配,才能真正吃出健康来。

  宜吃鲜,不吃陈。月饼含脂肪较多,存放过久,容易发生变质。新鲜月饼圆正饱满,口感好,鲜味浓,味美可口。陈旧月饼油脂易氧化酸败,失去原有风味,甚至产生一种令人不快的“哈喇”味,更不利于健康,月饼最好是现买现吃。

  月饼“伴侣”很重要

  吃月饼时可以配合吃味酸、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番茄、石榴、橙子、西瓜和香蕉等,有助于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代谢。配热茶或温开水服用也适宜,可以止渴,同时也能去除异味、解油腻、促进消化。普洱茶、绿茶、茉莉花茶、菊花茶都是不错的选择。王建明建议不要喝冷饮,避免导致消化不良或者腹泻。

  中药茶饮助消化

  中秋节,阖家团圆,顿顿大餐加上月饼本身难以消化,王建明推荐几款中药代茶饮,可以起到消食导滞、行气除胀等功效。

  山楂沙棘茶:山楂5克,沙棘5克,泡茶品饮。功效为消胃肠积滞。山楂、沙棘均善于消肉食积滞,对于过食肉类、油腻者尤为适宜。

  双芽饮:谷芽、麦芽各15克,两者以开水煎煮约15~20分钟,作茶品饮。功效为消胃肠积滞。谷芽、麦芽均善消,米、面、薯类积滞不化,对于过食月饼、芋头、土豆者尤为适宜。

  双子茶:莱菔子15克,决明子30克,两者以开水煎煮约15~20分钟,作茶品饮。功效为可消积导滞、行气通便。莱菔子,即萝卜籽,善于消食化积,行气除胀。决明子的功能是清肝明目、润肠通便。两者合力,既消食除滞,又可清热通便,对于症有脘腹胀满、大便秘结者尤为适宜。(王碧辉)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