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健康知识科普: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行性感冒

2023-09-30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王秀珍

  大众网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王秀珍 济宁报道

  9月28日,大众网记者采访到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公共卫生科副主任医师王秀珍,介绍有关流行性感冒及流感疫苗的相关问题。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流感有哪些危害?

  流感感染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到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患慢性基础病的人群,导致慢性病恶化、继发感染和其它并发症,甚至死亡;孕妇怀孕后,机体会出现免疫和生理上的变化,可能导致罹患流感的严重程度增加,住院、严重疾病和死亡风险增高,并增加死亡风险;儿童罹患率高于成年人,5岁以下儿童感染流感易出现重症,可导致死亡。

  怎么预防流感?

  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包括:室内每天开窗通风换气数次,每次30分钟。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必要时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由于流感每年都出现变异,需要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按照疫苗所含组份,分为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可自愿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都可以预防流感。

  接种疫苗有哪些好处?

  医务人员: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除有利于保护个人外,还有利于确保卫生系统的正常运转。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医务人员流感发病率,减少医务人员带病工作的风险,对保障医疗安全有重要意义。为保护医务人员与患者,每年接种疫苗可以降低医务人员和患者流感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及其可能潜在的严重后果,阻断从医护人员到患者的传播,应鼓励医务人员在流感季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

  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降低老年人群的流感发病率。接种流感疫苗还可降低老年人流感相关并发症发生率,减少流感相关住院率及死亡率。

  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流感疫苗对儿童和成人哮喘患者有较好的免疫原性;哮喘患者接种流感疫苗能够有效减少流感感染和哮喘发作。流感疫苗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免疫原性良好,能够保护心血管疾病患者减少流感感染。冠心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后,降低其住院风险和与心脏病相关的死亡率。流感疫苗还可降低心衰患者的死亡风险。糖尿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住院,降低死亡风险。接种流感疫苗还可以减少免疫功能受损的流感住院儿童并发症的发生风险,缩短住院时间。

  孕妇:研究显示,孕妇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具有良好免疫原性。孕妇接种流感疫苗,不仅保护孕妇自身,降低孕期患流感、孕期发热、子痫前期、胎盘早破的风险,也可通过胎传抗体保护 6 月龄内无法接种流感疫苗的新生儿免于罹患流感。

  儿童:6 月龄以上儿童按推荐的免疫程序接种流感疫苗后,对流感病毒感染有保护作用。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儿童在流感相关医疗机构就诊率和住院率,并预防相关并发症。儿童接种流感疫苗还能减少父母缺勤及对其他人群起到间接保护作用。

  学生:开展基于学校的流感疫苗接种,可有效减少学龄儿童流感感染的发生。在确诊流感的学生中,接种流感疫苗的学生与未接种的学生相比,出现 38℃以上发热的风险显著减低,学生接种流感疫苗还可减少由于罹患流感导致的缺勤缺课。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何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