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名中医、医学博士王建明:如何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能防流感吗?

2023-10-09 14:56:30 来源: 济宁市中医院 作者: 王碧辉

  济宁市名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建明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常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危害人类健康。

55d057c218d820bd4286bb7520c1b8fd.jpg

  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3月份,是流感的高发期,预防流感除了加强日常的自我防护,在流感高发期1个月之前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每年的9月、10月都是接种流感疫苗的高峰期,不少市民都存在疑惑,不太相信流感疫苗的功效。平时如何预防流感?王建明给出以下建议:

  日常生活中预防流感

  王建明介绍,有效的日常防护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如室内每天开窗通风换气数次,每次30分钟;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必要时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等。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中医药预防流感

  中药内服:内服中药是中医预防流感的最传统、最常用的手段。流感流行期间,对于体质虚弱、老年儿童、易于外感者,可以找中医师根据自身体质开具中药预防。

  中药香囊:中药香囊药材的组成以含挥发性成分的芳香类药物为主,具有扶正解表、祛湿开窍、扶助正气等功效,通过口鼻黏膜、肌肤毛窍、经络穴位经气血经脉循行而遍布全身,对病毒和细菌的抑制有重要作用,既能配合抗感,又能防感。简单方便,最适合体质虚弱、老人、儿童及易感人群。

583ee3db3ca8f3de98846f90be6dcc2c.jpg

  中药足浴:将艾叶、菖蒲、藿香各30g,苍术、苏叶各20g,独活、羌活、生姜、川牛膝各15g加清水2~3L浸泡30 min,然后煎煮30 min,待温度适宜时泡脚,泡脚同时揉搓涌泉穴,可以驱寒散风、温通阳脉,达到养生保健、预防感冒的功效。

  中药茶饮:儿童可使用芦根、桑叶、金银花各3g,开水冲泡后代茶饮,每日1剂,连服3—5天。成人可使用金银花、薄荷、生甘草各3g,水煎或代茶饮,每日1剂,连服3—5天。中药茶饮适用于易患咽喉肿痛或与流感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人。经常感冒的人、老人、婴幼儿、孕妇、伴有多种慢性疾病等特殊人群,最好不要乱吃药,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穴位按摩:头面部穴位按摩对防治感冒有重要作用。中医认为,头部为诸阳之会,人体经脉的阳气在头面部交汇,按摩头面部人中穴、迎香穴、太阳穴、风池穴等穴位,可以缓解疲劳,疏通经络,达到预防感冒及减轻感冒症状。

  艾灸预防:预防流感主要是增强抵抗力和避免邪气入侵。反复感冒,多与身体抵抗力差有关,中医灸法具有温通经络、散寒、补阳气等作用,平时常艾灸气海、足三里、三阴交、膏肓俞等穴位,对增强抵抗力有一定的作用,阳气虚弱、体质虚弱的人群可以根据情况采用。湿热、实火和阴虚体质的人群不适合。

  王建明介绍,中医理论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不管是日常生活预防还是中医药预防流感,都是增强人体正气来抵抗疾病。对于医务人员、老年人、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孕妇、儿童、学生等人群,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据调查,接种疫苗后可明显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及相关并发症的风险。疫苗接种后通常两周内可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的抗体,保护性的抗体可在人体内持续一年。但是由于抗体水平随着时间而下降,而且每年疫苗所含的毒株,因流感毒株不同而不同,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最佳的免疫效果,产生良好的预防作用。

  专家简介

9f47f5bc68c449566c4b7c366df5c33e.jpg

  王建明,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业务副院长,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济宁市名中医药专家,济宁医学院副教授,济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危重病急救临床工作17年,师从高洪春、董殿阶、杜纪鸣、常振森、丁书文等知名专家。主持省市级课题7项,获得专项科研资金20万元。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论著2篇。

  预约咨询电话:6551990

  擅长疾病:善于运用中医经典理论,尤其是《伤寒论》诊治内科疾病,强调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注重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善用经方,处方灵活多变,用药精当而主次分明。在高血压病、冠心病介入术后、顽固性心衰、心律失常、亚健康等方面经验丰富,尤其对植入支架后各种不适症状,纯中药治疗一级高血压有深入研究。

  学术兼职:

  1.市中医药学会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山东中医药学会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3.中华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委员。

  (王碧辉)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