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运用体外冲击波治疗患者结石

2023-10-28 2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孙雪莲

  大众网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孙雪莲 济宁报道

  10月22日,济宁市中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输尿管中段结石的患者,医院运用体外冲击波成功治疗患者结石。

王明玉在为患者治疗

  据了解,患者多年前就患有肾结石病史,因平时没有症状,未做过任何治疗。王明玉说,“患者这次出现肾绞痛,是因为结石从肾内排出到输尿管坎墩,致使输尿管痉挛引起的肾绞痛发作”,随后王明玉为患者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B超定位碎石治疗过程中,定位准确,无创伤,无痛苦,碎石100余次后,患者疼痛缓解。继续给予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

  治疗结束后,患者疼痛消失,家属十分感激,王明玉叮嘱患者配合服用济宁市中医院院内制剂肾石合剂,帮助结石在短时间内尽快排出。据王明玉介绍,肾结石、输尿管结石中医称为石淋,属于中医的淋证范畴,石淋分三种证型:湿热下注、中气下陷、肾阴不足。中医治疗石淋通常是在湿热下注可用八正散加减治疗,中气下陷可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肾阴不足可选用知柏地黄丸和猪苓汤加减治疗。

  王明玉提醒,患者要定期复查,多喝水,每天喝水2000到2500ml,配合多运动。同时,王明玉还提醒尿酸高的病人,平时饮食上少喝啤酒,少吃高嘌呤食物,包括海产品、动物内脏、火锅等。体内含草酸钙高的病人,平时忌吃菠菜、草莓等含草酸钙的食物。对患有泌尿系结石的患者,小于2.5cm以下的结石,建议首选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

  专家简介

王明玉

  【专家姓名】王明玉

  【所属科室】结石科

  【专家职称】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药治疗各类肝、胆、泌尿系统结石,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胆囊结石、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等疗效显著。

  坐诊时间:每周一至周五

  预约咨询电话:6551990(导医台)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普通话水平测试11月6日起报名

    济宁市将在济宁教育学院(金乡县中心东路37号)开展常态化普通话水平测试,11月6日起报名。凡在山东省工作、生活的人员(港澳台人员和外籍人员需在我省学习、工作、生活3个月以上)均可按规定的测试时间,报名参加测试。[详细]

    10-28 09-10大众网
  • 画济宁丨梁山港铁水联运通江达海

    济宁市梁山县梁山港是江北最大的内河港口。驻足在京杭大运河梁山港畔,可见宽阔恢弘的运河河道中,一艘艘现代化船舶沿河而下,满载货物的船络绎不绝,巨大的龙门吊高效运转,铁水联运、通江达海,智慧化港口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详细]

    10-28 07-10大众网
  • 济宁市首次通过京杭大运河调运进境粮食

    10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前三季度济宁市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近日,济宁市首次通过京杭大运河调运进境粮食,这也是济宁市首次通过内河运输模式调运进境粮食,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约120万元。[详细]

    10-27 08-10大众网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2023 年 10 月 26 日济宁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详细]

    10-27 08-10济宁人大
  • 济宁市第二届中医世家评审结果公示

    10月23日,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拟确定任城区崔氏中医世家等10家为济宁市第二届中医世家。[详细]

    10-26 08-10大众网
  • 10月26日起,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执行冬季运营计划

    10月25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发布公告,10月26日起开始执行冬季运营计划。[详细]

    10-26 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