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健康科普|正确认识盐敏感性高血压

2023-12-09 20:25:06 来源: 济宁市中医院 作者: 杨露露

  盐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知道“不能吃太咸”,这是为什么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治医师杨露露介绍,盐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每个人的血压对摄入的食盐(钠)量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即所谓的盐敏感性。因摄入的钠盐较多而引起的高血压被称为盐敏感性高血压。有研究报告称,我国高血压患者以高盐敏感性更常见,高盐摄入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限盐已成为国内外高血压防控的重要措施。

  盐敏感性高血压的特点

  高盐摄入后血压明显升高:高血压患者盐敏感者在盐负荷或高盐摄入后血压上升幅度较盐不敏感者大,而在给予低盐饮食、限制盐的摄入量或利尿缩容后血压可显著降低。

  血压变异性大: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随昼夜节律性发生改变,呈典型的“非杓型”变化,即在高盐和低盐摄入时均表现为夜间血压下降不明显,24小时内的血压波动曲线的夜间谷变浅或消失,甚至夜间血压高于白天。

  血压的应激反应增强:对盐敏感者进行精神激发试验和冷加压试验后,其血压的增幅明显高于对盐不敏感者,持续时间也较长。

  高血压控制难度大: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常伴有水钠潴留,胰岛素抵抗等临床现象,血压控制难度大。

  靶器官损害出现早:盐敏感性高血压更易出现血管、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且进展较快,程度更严重。

  存在胰岛素抵抗:盐敏感者往往伴有胰岛素抵抗表现,特别在盐负荷情况下,盐敏感者的血浆胰岛素水平较盐不敏感者明显高,胰岛素敏感性指数降低,常伴发糖、脂代谢紊乱。同时,在2型糖尿病和/或代谢综合征患者中,无论其肾功能如何,血压的盐敏感性均增强。

  盐敏感性高血压预防建议

  健康宣教:提高全民限盐意识,加强餐厅、食堂、航班、列车、外卖及家庭的限盐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加工商的限盐社会责任,动员全社会食品制造、餐饮行业广泛参与,降低盐添加,标示高盐产品等;全生命周期限盐:限盐从婴幼儿阶段开始;查询每日主要食品含盐量,利用网络手段推广减盐措施及进行限盐健康宣教。

  低盐膳食:减少食物烹饪中加入的盐,每人每天摄入盐不超过6g(1个啤酒瓶盖取胶垫后装满食盐相当于6g);尽量避免高盐半成品和调味品,如榨菜、咸菜、黄酱、腌菜、腌肉、辣酱等;避免摄入过多加工类食物中的隐性盐,如加工肉制品(如火腿肠等)、挂面、薯片等;充分利用辣椒或醋、柠檬汁、苹果汁、番茄汁等各种酸、辣、甜味来增添食物味道。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派驻专家、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心血管科执行主任尚青华坐诊

  适度补钾:增加钾的摄入可以促进钠的排泄:含钾量高的食物包括豆类制品、海产品、坚果类、深绿色蔬菜等。

  适度补钙:补充钙的摄入可增加尿钠排泄:含钙量高的食物包括奶类和奶制品、豆类和豆类制品、深绿色蔬菜等。

  摄盐行为的干预:对难以改变高盐膳食行为的人群,建议食用富含钾、钙等的食物以对抗高盐的作用,或用一些能增加对盐的感知的调味品以减少摄盐(如辣),或食用苦瓜以增加对高盐的厌恶反应。

  药茶辅助降压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经常使用中药代茶饮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推荐4款中药代茶饮,建议在中医师指导下服用。

  菊花茶:菊花茶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著疗效。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具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以甘菊为宜,其味不苦,尤以苏杭一带所产的大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数次。

  山楂茶:山楂所含的成分可助消化、扩张血管、减低血糖、降低血压。同时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用鲜山楂1~2个或生山楂片泡茶饮用,每日数次。

  决明子茶:决明子具有降压、降脂、清肝明目等功效。用15~20克决明子泡水代茶饮用,每日数次。

  玉米须茶:玉米须具有很好的降血压之功效,而且也具有止泻、止血、利尿和养胃之疗效,在临床上应用玉米须治疗因肾炎引起的浮肿和高血压的疗效尤为明显。每次25~30克泡茶饮用,每日数次。(通讯员 杨露露)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