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助推保险+医疗新发展

2020-04-19 11:2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孙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19日讯(记者 孙泽文)目前济宁地区二甲及二甲以上医院的手术科室已全面开展手术医疗意外保险项目,每个县区的老百姓做手术前可以自愿选择一份医疗意外保险。据了解,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于2019年3月份开展了手术医疗意外保险工作。

  “医疗意外险即保障了患者本人,对医生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医学虽然已经很发达了,但仍面临着各种风险,特别是一些高风险的手术,通过“保险+医疗”的模式可以预防医疗纠纷。”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国庆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患者术后一但发生意外身故及并发症,保险公司均会快速的理赔,一年的“保险+医疗”模式实践,得到了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对手术医疗意外保险的认可,越来越多的患者自愿购买医疗意外保险来分担自身手术风险。据悉,该院的心脏外科、介入科、妇科、产科等所有外科科室均已开展手术意外险。值得一提的是,开展手术意外险都是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行的,充分尊重了患者或者患者家属的自愿及知情选择权。

  陈国庆表示,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工作及手术医疗意外保险的开展,既增加了手术前谈话的仪式感,又增强了临床科室大夫的责任感。对于每例术前谈话,医生都会更加认真、详细的告知患者,患者家属因为“第三方”见证(录音录像),也会仔细认真聆听,并对手术结果有了心理预期,增加对治疗过程中出现意外风险的理解。第三方见证工作的介入,增加了医患双方的有效沟通,降低了因沟通工作不到位带来的投诉率,充分发挥了保险机制在医疗纠纷处理中的第三方赔付和医疗风险社会化分担的作用。

  据了解,各大医院的手术意外险由于承保的手术类别以及手术科室不同,因此保费和保额也不一样。譬如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脏外科一些高风险手术,其具体险种按照投保方案由低到高分为分为A、B、C三个档次,患者或患者家属可自愿选择其中某一个档次的方案进行投保,每个档次的理赔金额按照投保方案的不同有所差别,每一份保单根据手术类别承保的并发症也不同,真正做到每个保单都是专业化对患者的保障,维护患者的利益。

  医疗意外保险的开展,真正保障了老百姓的利益,增强了患者抵御就医意外风险的能力。同时保险公司的快速有效理赔,减少了部分医患矛盾的发生,保护了患者和医生的共同权益。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地区负责人韩总承诺,“公司继续会把理赔服务做到高效和全面”。目前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意外险的投保均为患者自愿行为,并不做强制性投保的规定。为此,很多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手术风险情况做出自愿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