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销”下滑 中国汽车产业要向海外谋市场

2019-09-14 08:5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整体下滑,让整个汽车产业都“压力山大”。数据显示,虽然“内销”不给力,但此前并不受关注的国内汽车出口数据却是让人眼前一亮。

  汽车出口依然保持增长

  “我国汽车产业外贸贸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近年来汽车贸易规模逐步扩大。”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宋先茂说。

  

  宋先茂介绍,近年来汽车出口在百万量级稳中有升,去年增长11%,出口规模达到115万辆,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在外贸发展环境十分严峻的形势下,汽车出口依然保持3.1%的增长。

  不仅数量增长,汽车出口的质量和效益也在提升。宋先茂介绍,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的平均单价为1.3万美元,比2001年提高了逾30%。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高附加值含量的新能源客车出口迅猛增长,去年增速达到110%;今年出口继续保持成倍增长,平均单价约22万美元,约为传统客车的6倍。

  据商务部初步统计,至2018年底,我国汽车企业境外投资设立和合作的工厂达140个,境外国际营销网络达9200多条。从市场布局来看,过去5年国内汽车对发达市场出口提高了14个百分点。另外,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汽车出口比重的46%。

  出口规模与自身体量不符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与汽车产业的自身体量和实力不相符,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宋先茂说。

  据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2018年全球汽车产量为9570万辆,中国汽车产量为2780万辆,占全球比重的30%。但从出口额来看,中国2018年汽车整车出口额为157亿美元,仅占全球汽车出口份额的1.6%。

  换个角度看,在全球贸易当中,汽车是出口金额最大的单一工业。2018年全球汽车出口额达9800亿美元,占全球所有货物出口的5.1%,规模远超成品油、集成电路、手机和计算机。而中国汽车出口仅占货物出口比重0.6%。

  宋先茂介绍,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汽车企业当中,只有一家出口超过10万辆,平均每家出口不足3000辆,出口集中度非常低。在研发投入方面,大众、宝马、福特、本田等国外车企研发强度多年来都在4%以上,中国大部分车企研发强度不到2%。

  如今形势下,国内车企不能再忽视广阔的海外市场了。据统计,上半年国内汽车产能利用率仅为77.3%。

  宋先茂认为,面对低迷的国内市场,扩大出口、加快拓展海外空间,是化解我国汽车产能过剩、加快调整市场布局的必然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年献词:明天的绝代芳华来自今天的厉兵秣马

    timg (1)_副本.jpg

    每一次辞旧迎新,都被赋予壮丽的仪式感。而这一次,挥别2019,我们迎来的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详细]

    01-01 06-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20年,你想说对自己说什么?

    360截图20200101064750847_副本.jpg

    2020年,你最想对自己说什么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宁街头,采访了正在为生活奋斗的他们,一起来听听他们2020年想对自己说什么吧![详细]

    01-01 06-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个社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W020191230715530788998.png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粉莲街社区以居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为导向,先后打造“红帆驿站”“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等一系列服务平台,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详细]

    12-31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33路公交车线路优化调整啦!

    download.jpg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提高运行出行效率,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自2020年1月1日起,优化调整33路走向。[详细]

    12-31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高铁环游齐鲁 济宁、临沂两地旅游界共谋新发展

    QQ图片20191230121322_副本.jpg

    随着鲁南高铁曲阜日照段的开通,为济宁、临沂两地的开展旅游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12月30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高铁环游齐鲁”2019临沂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济宁市召开,两地旅游界共商合作、共谋发展。[详细]

    12-30 12-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1至11月济宁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8_副本.jpg

    今年以来,济宁市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提升“双招双引”质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1-11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韧性逐步增强。[详细]

    12-30 06-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