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堌堆乡移风易俗:让百姓生活有“面子”更有“里子”

2018-07-19 08:35:00 来源: 梁山政务 作者:

  “以前咱们办酒席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为了讲究牌面好看,不惜花费大量金钱劳力大操大办,条件不好的为了不丢脸面还要打肿脸充胖子,现在咱们倡导新风尚,让歪风恶俗没有市场,咱老百姓生活才真正有‘面子’。”在赵堌堆乡丁那里村移风易俗一条街上,村民黄优军一边驻足观看移风易俗文化墙,一边颇有感慨的说道。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赵堌堆乡推出移风易俗“重头戏”,着力解决群众这种硬撑的“面子”问题,摒弃农村世代沿袭下来的陋俗,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面子观”,养成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消费观,保持艰苦朴素的良好生活传统。让群众意识到真正的“面子”,不是修在脸上,而是长在内心。为此,该乡在辖区30个村大刀阔斧的进行移风易俗,推选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

  健全群众组织。推选红白理事会是移风易俗的基础工作,也是开展好移风易俗活动的关键。赵堌堆乡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组织各村把好理事会成员提名关,酝酿好候选人名单,特别是一些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把他们尽量吸纳到红白理事会中来。

  完善理事制度,形成婚丧喜庆公约。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制度。红白理事会的制度事无巨细,群众认可度高、操作性强,有效地抵制了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三俗表演活动。各村在深入学习领会典型经验做法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办事程序、服务规范、待客及礼金标准、参加人数等减轻群众负担的具体措施,并形成了婚丧喜庆公约,将其写入村规民约,实现制度上墙公开。

  加强宣传教育。为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民心,该乡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画、制作移风易俗文化墙、签订承诺书、广播“村村响”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还在全乡开展了打造文明宣传一条街活动,积极建设文化墙,精心绘制移风易俗、四德工程等不同主题的文化墙,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注重典型引领。赵堌堆乡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在全乡广泛开展了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活动,并把移风易俗作为评选“善行义举”四德榜的前置条件。通过评选表彰部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