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顺利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四级甲等测评

2020-10-21 08:42: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鑫 郭勇 裔婷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何鑫 通讯员 郭勇 裔婷婷 济宁报道

  2020年9月25日-27日,“2020(15th)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上,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公布了通过“2019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的单位名单,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位列其中,顺利通过“四级甲等”测评。

  为了促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8〕20号)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技术评价,即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等级测评。接到该通知后,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鲁先灵院长牵头的专项小组,迅速部署,制定方案,积极推进互联互通的改造工作。

  2019年4月,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正式提交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申请材料,申报四级甲等测评。2020年1月通过文件审查评审,2020年8月先后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专家组定量测评及现场查验。在现场测评阶段,专家组查验了技术文档;观看了医院信息科对信息平台各功能模块的演示情况;对医院自助预约挂号、门诊电子病历等十余项信息应用系统及中心机房进行核验,并通过现场记录的患者案例校验平台数据的准确性。在对各个环节的查验中,充分肯定了医院的自主研发的信息化建设模式和应用效果,该模式不仅实用、易用、耐用,而且成本投入低。

  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评的顺利通过,促进了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信息化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也进一步促进了医院信息标准的应用和实施,推进了医院医疗卫生服务与管理系统的标准化建设,促进了医疗业务系统之间标准化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同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工作也解决了医疗机构之间及医院内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了信息交换和业务协调,为区域之间及医院内的医疗资源和数据整合及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奠定了基础。

  自2001年确立了坚持走自主研发的创新道路,坚持专科医生和软件工程师共同开发,让医学背景和软件开发技术“联姻”,其编制的软件系统真正能够为临床所用,解临床所需。10年内自主研发四大类30多个系统模块。依托国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建成的医院大数据中心运行成果显著,医院多套系统深度的融合应用,实现了业务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BI临床决策分析系统,通过大屏实时动态展示领导关心关注的重点指标,后勤职能科室定制所需统计指标,可按权限划分进行统计查看;在研的两个科研项目,帮助科研人员快速准确的采集数据和治理数据。为医院临床支持、医疗管理、辅助决策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更加有效地提升了为患者服务、为临床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在“互联网+”的医疗大背景下,在共建便民惠民的理念下,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将以此次荣获“四级甲等”测评成果为基础,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推进医院信息标准化工作,助力全国信息标准化体系建设,同时,继续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用”的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各类标准化评审的抓手作用。以建设智能化、智慧化医院为目标,不断提升医院管理能力,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卫生健康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