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戴庄医院厚植“人才兴院” 汇聚发展新动力

2022-10-18 11:17:01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纪轩 侯峰

  人才聚,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事业强。山东省戴庄医院牢固树立了“人才兴院”的发展理念,将人才队伍特别是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有效融入医院整体发展大局。并通过“内培外引”双轮驱动人才建设模式,齐心合力抓人才,多措并举聚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优化环境揽人才,为医院再次蝶变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和原动力。

山东省戴庄医院人才工作会议现场

  培育成长沃土

  打造人才蓄水池

  “目前我们实验室在精神类药物的代谢研究以及精神疾病的脑功能影像学研究等方面正不断探索着,这将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精准用药指导,进一步提升治疗效率,让他们在回归正常生活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山东省戴庄医院精准医学实验室主任、精神一科副主任崔健博士介绍,而作为医院临床岗位在职“脱产”取得博士学位的典型案例之一,他既是该院实施“育、引、用、留”四大人才工程的经历者,更是受益者。

  为进一步推进“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山东省戴庄医院实施了以发展育人才、以人才带学科、以学科建团队的发展战略。在持续开展高层次医学人才引进的同时,努力向内挖掘、培育人才,激活“内生动力”,鼓励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走向纵深,而在此号召和自身努力下,崔健顺利在首都医科大学攻读了博士学位,其所研究的方向也正是精神疾病的脑功能影像学。通过把医院发展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崔健回到医院后继续积极推进相关新技术、开展新工作。他带领团队还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并将科研成果反哺临床,有效提升了医院精神类疾病临床救治水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山东省戴庄医院人才工作的良性发展得益于医院顶层的战略谋划。一直以来,医院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人才作为强院之基、竞争之本、发展之要。医院制定了《山东省戴庄医院高层次人才招引工作管理规定》和《山东省戴庄医院工作人员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和外出进修学习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人才工作思路,切实抓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工作。

  强有力的人才战略引领下,医院不仅汇聚了一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名医专家,培养了一批踔厉奋发、勇毅笃行的中青年骨干,优秀人才的方向引领、知识创新作用,还进一步带动提升了学科建设及医疗服务水平的“深度”和“广度”。其中,该院精神科被评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为“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物质滥用、儿童青少年、精神分裂症、抑郁障碍及双相障碍科研团队相继成立;先后成立了“郝伟教授名医工作室”和“赵靖平教授名医工作室”;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成立“精神心理创新合作团队”,医院科研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医院护理部则通过加快培养临床护理管理及专业化护理骨干人才,有效提高了护理管理水平、临床专科护理质量及专业技术水平。护理部还及时组织专家组对外出进修人员的学习成果进行考核,再进行全院推广,达到“一人学习、全员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齐心协力开创医院发展新局面。

  聚人才发展合力

  为群众办好实事

  无论是对招贤纳士的孜孜以求,还是对医疗技术的精益求精,都是源于医疗惠民的那份初心。作为省级精神专科区域医疗中心,山东省戴庄医院“人才兴院”战略的实施,也为提升区域内精神疾病防治水平,完善精神卫生公共防治体系建设作出了贡献。

  “医院人才队伍的扩大,让我们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职能,为更多有困难的孩子提供帮助。”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副主任钱丽菊介绍,作为山东省精品专科,科室一直追求发展,注重人才培养,并为科室人才的发展提供机会和条件,不断提高对患者和家属的有效高质量服务。科室还通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以网络、电话、面询等方式多渠道、多模式守护青少年心灵世界,其中心理援助热线年接访2000余人次,帮助孩子和家长解决问题;同时建立医校联盟,用专业心理评估,早发现、早干预问题孩子,避免情况进一步加重;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文章等形式帮助孩子、家长改善亲子关系,提供有效教养环境。另适应学生和家长需求,开设学习困难门诊,为家长和孩子提供疑问解答及专业帮助。

  通过以用才激发惠民活力,医院定期组织开展培训会、宣讲会、志愿者活动、义诊等活动,以及派出专家深入学校、厂矿企业、街道社区等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提升公众对精神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和认知水平,此外,精心组织选派医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城乡对口帮扶,强化相关人员培训,进一步促进基层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完善,有效提升了区域精神卫生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通了顶层优质医疗资源流动到基层医疗机构的“任督二脉”。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在未来,山东省戴庄医院仍将紧紧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积极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搭建为八方英才提供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竭力建设一支业务过硬、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不断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医疗服务,为助推区域精神卫生事业蓬勃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