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弘扬科学家精神 激发青少年科技梦想

2022-10-18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济宁市科学家青少年科技讲坛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科协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遵循青少年人才成长规律,举办科学家精神专题展览,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宣讲,深化青少年科技竞赛遴选,用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感召、激励、鼓舞青少年,让更多的孩子激发科学兴趣、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报国志向。

  主题展览,广泛宣传科学发展和科学家奋斗历程

  济宁市科协坚持一年一个主题,在济宁科技馆持续举办科技主题展,深入宣传展示国家和济宁科技事业发展的历程,引导公众学习、了解国家科学发展的历程、科技创新的成就、科学家的故事,感悟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体会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

  2022年5月,济宁市科协举办《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大型主题展,300余张珍藏画面,60余件科学家珍贵手稿,50余件科技模型,在济宁科技馆隆重展出,立体呈现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兴国、强国的感人故事。

  整合资源,打造“1+3+15+n”的科学家精神宣教体系

  济宁市科协结合全市科技发展和科普工作实际,以创新“弘扬科学家精神”平台为载体,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打造“1+3+15+n”科学家精神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济宁科技馆“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牵头成立济宁市科学家精神宣讲服务队,全方位打造济宁市科学家精神宣教中心阵地,发掘科学家精神教育高端资源,推进院士工作站、院士联系点、院士成果转化基地等高端人才工作场所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转化,联合济宁产学研基地、济宁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中科激光研究所及社会和企业等15家科研院所定期开放科研场地,设计青少年科技教育研学路线,让青少年亲身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梦想,广泛吸纳企业研发中心、企业科研中心等市级科普教育基地,重点促进高新区创新谷核心区与各园区、相关企业之间创新链、项目链、数字链、资本链、人才链、服务链、产业链“七链”全面融合,聚集更多高端创新团队和高端创新资源,为科学家精神宣讲添加济宁新内涵。

  今年以来,全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场所累计吸引青少年观众3万余人次,接待数十所中小学参观体验,进一步丰富济宁市青少年优质科技教育资源。

  现身说法,科普专家“大手”托举青少年科学梦想

  济宁市科协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与山东省科普专家报告团来济举办科普报告,邀请科普专家生动讲述投身科研的切实体验,用科研工作中的乐趣与收获,春风化雨,点亮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2016年,全国第12家、全省首家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教育基地正式落户济宁。济宁市科协精心打造济宁市科学家青少年科技讲坛品牌活动,讲坛聚集30余位老科学家、3位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团专家,以济宁科技馆为主阵地,以基层中小学校为延伸,邀请科学家每月一期开展高端科普报告,先后在济宁市高新区、任城区、泗水县等8个县市区、47所中小学校,开展了150余场科普演讲活动,持续扩大科技讲坛影响力,开展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线上活动,引导高端科普资源走进全市50余所中小学校,举办线上科普报告上百场次,自济宁市科技讲坛开展以来广受好评,连续3年入选山东省科协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为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个性化发展,找到温暖的科学家“大手”,拨动科学的好奇心,激发科学兴趣与梦想,引导济宁市青少年走上致力于科技创新之路。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