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戴庄医院老年医学科:以患者“五好”助力健康老龄化

2023-10-28 09:49:31 来源: 山东省戴庄医院 作者: 张亚楠 侯峰

  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安享晚年的基础,推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发展,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也逐渐由部分老年人提出的个体需求迅速上升为大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让老人安享天年,让子女安心赡养,自建科以来,山东省戴庄医院老年医学科一直以此为己任,在助力健康老龄化的康庄大道上踔厉奋发,上下求索。

山东省戴庄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赵高锋(左四)在查房

  吃好玩好 心情更好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合理的膳食分配与均衡的营养摄入是人体健康的“保护伞”。老年群体由于新陈代谢变缓,每餐的饭量也比正常的成年人少,因此更需要在有限的饮食总量内提供更为丰富的营养。自老年医学科建科以来,每天午餐再向每位患者追加一个鸡蛋的做法便成了一项惯例,在菜品的选择上也逐渐向多样化、软嫩化靠拢。“为了进一步保障老年患者饮食安全,对于病情与身体状况不影响自主进食的患者,我们每餐都有护理人员巡视以防止噎食、摔倒、病情突发等恶性事件的发生,而对于因病情拒绝进食或生活无法自理的患者,我们还额外配备专门的护理人员耐心规劝、悉心喂食,用对待父母、孩子的方式与方法保证患者舒适、安全的用好每一餐。”老年医学科副主任于文平表示。

护理人员提供喂食服务

  “吃好喝好,才能玩好;乐在其中,心情更好;心情更好,百病不扰;百病不扰,生活美好!”老年医学科主任赵高锋表示,将饮食、心情与健康的关系浓缩成这样一首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时常对不愿饮食、情绪不好的患者加以劝慰。如果说“让每一位患者吃好”的目标达成是老年医学科全员细心与耐心的双重体现,那么“让每一位患者玩好”的愿景实现则是科室全员创造力的生动诠释。在山东省戴庄医院老年医学科病区走廊,一件件出自患者之手的涂色画、原创诗歌等优秀作品犹如仪仗队,热烈欢迎着每一位看客驻足细赏。每天下午,总有美妙的音符从娱乐室里传来,由患者自发参演的“才艺大舞台”在这里唱响。唱歌、跳舞、朗诵,“台上人”用心展示着他们的才艺,“台下人”则报以掌声与喝彩。患者在创作演绎的过程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不仅有助于情绪的调节、病情的康复,还能更好地融入家庭和社会,在自信与幸福中绽放老年之美,

  身体安好 医技“作保”

  “太感谢你们了!真的太感谢了!”2023年5月,64岁的患者魏先生的家属将一面印有“医德高 医术精 待病人 如亲人”醒目大字的锦旗亲自送到了老年医学科,对医生王正的高超医术与高尚医德表示由衷赞赏。“患者于10个月前因痔疮手术效果不满意而周身不适,心烦意乱,敏感多疑,情绪低落,反复到综合医院按胃肠炎治疗未见好转,病情逐渐加重,曾因此割腕自杀被家人救起,曾于2022年12月住院治疗,诊断为‘不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重度抑郁发作’,后因出院后服药不规律复发,同时伴有2型糖尿病、腔隙性脑梗塞、脑萎缩、脑动脉瘤、慢性胃炎、前列腺炎、肺气肿、肺大疱、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肠炎、咽喉炎等疾病。”诊疗记录上,患者魏先生的曲折经历牵动着科室全员的心,反复求医未好、自杀未遂、重度抑郁,医护人员深知病情的严重性与治疗的挑战性,却没有一人迎难而退。药物治疗、物理经颅磁治疗,心理疏导,医护人员在一次次诊疗中全力以赴,也正是这样的奋勇与坚持,最终换来了患者魏先生的康复。

  于文平,自建科以来就从事老年医学科工作,至今已9年有余。作为科室骨干,现为老年医学科副主任的她一边兢兢业业为患者诊疗,一边认真总结医技经验,练就了一副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与其他年龄阶段的患者相比,老年人的感知觉能力减弱,很多情况下明明病情加重了,身体上也不会感到难受,更不会主动找我们求助,因此更需要我们更加敏锐的洞察力与更加精准的预判力。”

山东省戴庄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赵高锋为患者诊疗

  其实对老年群体的心灵和身体的关爱,不能仅仅满足于服务好每一位住院老年患者,更要让爱“走出去”,服务好社会上每一位老年人。老年医学科全体医护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仅今年就先后在济宁市的微山县、任城区阜桥街道、南张街道等地进行义诊十余次,在山东省戴庄医院公众号发表科普文章及科普视频数十篇,并在济宁市各县市区进行健康宣讲活动,尤其对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宣教,老年人如何居家自我护理,如何防跌倒坠床,高血压,糖尿病的饮食管理等。“我们把科普知识做成小视频,浅显易懂,让老年人看得见,记得住,做得到。大大减少了意外伤害的发生,起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对进一步提高医院及科室的社会影响力有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老年医学科主任赵高峰表示。

  照护“倍好” 放心养老

  61岁的患者潘先生是五保户,家境贫寒、无妻子儿女的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多年,除了识人困难、自言自语、大小便失禁、走路不稳等表现外,还因打骂斗殴、抢夺摔砸等攻击性行为屡次引发邻里纠纷。作为监护人,患者潘先生的侄子既因为工作繁忙而无暇时时照料,又因为缺乏对老年痴呆症的认知而束手无策,再三考虑后决定送入山东省戴庄医院老年医学科住院治疗。“入院前我的心一直悬着,一想到这事就整宿睡不着,既担心医院对老人照顾不周,又责怪自己没空也不懂怎么陪护。老人家一辈子没享过福,我不想再让他晚年受苦受难。”话音至此,患者潘先生的侄子声音哽咽。为了保障患者潘先生及其他患者的人身安全和住院体验,山东省戴庄医院老年医学科专门指定2名护士24小时“无缝”看护。“对他的护理工作倒不算是考验,无非就是眼尖一些、手勤一些,唯一心酸的就是患者经常不认得我们,还驱赶我们,认为我们会加害他。”曾经护理过患者潘先生的护士王佩佩笑着回忆道。虽然患者潘先生本人无法觉知,但医护人员的细致周到与病情的逐渐平稳却让患者潘先生的侄子尽收眼底。他曾数次激动地握住医护人员的手,述说着无限的感激与感动。

护理人员为患者穿好衣服

  像患者潘先生一样的康复故事,在老年医学科的病区内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而对于像患者潘先生一样的照顾与用心,却绝不是科室全体护理人员对自身提出的最高要求。“这是一次次温暖的‘双向奔赴’。山东省戴庄医院老年医学科每个人都在不断修炼着自身的护理技术和护理素养,以求解除患者病痛。虽然忙碌辛苦,但是患者的每一点进步与认可,便是对我们内心最好的褒奖与鼓舞!”老年医学科精神1病区护士长韩开红说。(通讯员张亚楠 侯峰)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普通话水平测试11月6日起报名

    济宁市将在济宁教育学院(金乡县中心东路37号)开展常态化普通话水平测试,11月6日起报名。凡在山东省工作、生活的人员(港澳台人员和外籍人员需在我省学习、工作、生活3个月以上)均可按规定的测试时间,报名参加测试。[详细]

    10-28 09-10大众网
  • 画济宁丨梁山港铁水联运通江达海

    济宁市梁山县梁山港是江北最大的内河港口。驻足在京杭大运河梁山港畔,可见宽阔恢弘的运河河道中,一艘艘现代化船舶沿河而下,满载货物的船络绎不绝,巨大的龙门吊高效运转,铁水联运、通江达海,智慧化港口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详细]

    10-28 07-10大众网
  • 济宁市首次通过京杭大运河调运进境粮食

    10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前三季度济宁市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近日,济宁市首次通过京杭大运河调运进境粮食,这也是济宁市首次通过内河运输模式调运进境粮食,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约120万元。[详细]

    10-27 08-10大众网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2023 年 10 月 26 日济宁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详细]

    10-27 08-10济宁人大
  • 济宁市第二届中医世家评审结果公示

    10月23日,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拟确定任城区崔氏中医世家等10家为济宁市第二届中医世家。[详细]

    10-26 08-10大众网
  • 10月26日起,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执行冬季运营计划

    10月25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发布公告,10月26日起开始执行冬季运营计划。[详细]

    10-26 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