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中心店镇做好三篇文章 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2020-08-05 11:13: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邹城市积极发展农业经济,先后通过扩大特色种植、发展休闲农业、实行科学管理的模式促进农业增收增效。

  邹城中心店镇发展草莓种植面积近万亩,建有温室大棚近3000个,形成了宜禾、大元、龙山、东傅、福美来等6处草莓种植基地,年产量3万吨,产值4.5亿元;集中连片发展蓝莓、葡萄、凯特杏、甜柿、猕猴桃、无花果等各类特色林果苗木种植万余亩,形成了“四季有果、错时采摘”特色农业发展格局。

  同时,中心店镇还成功举办了八届草莓采摘节,每年吸引济宁、临沂、济南、徐州等地40余万名游客入园采摘,农民户均增收4-5万元。立足产业、人文、生态等优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甜莓龙山、民俗尚寨、儒风大元、夜月溪湖、杏福小元、生态于庄等特色品牌;发展“行走齐鲁、研学尚寨”特色研学游项目,全面开启了“吃草莓+游美丽乡村+研学游”产业营销模式,强势带动了周边区域草莓种植及服务产业发展。

  另外,中心店镇大力推广应用农业物联网、立体栽培技术及农产品可追溯体系,投资1100万元建设了物联网中心、信息监督平台;建设了农科驿站、育苗基地,加速推进了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引入农业龙头企业7家,成立专业协会2个、果蔬种植合作社8个,辐射带动24个基地、1500个农户连片发展。形成了“育苗+种植+销售”产业链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实体化运作模式,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