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中心店镇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1-04-27 17:26: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振铎 蒋慧 李真 李宗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振铎 通讯员 蒋慧 李真 李宗君 济宁报道

  近年来,邹城市中心店镇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持续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邹城市中心店镇坚持“发展与环保并重”工作理念,切实担负起重点站点管控责任,守住生态安全底线、把牢环境保护闸门。坚持生态环境保护“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由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全镇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划分包括工业污染点源整治、建筑工地及渣土运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执法保障等15条工作线,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压实到人、标准措施明确到位,各条战线协调推进。

  邹城市中心店镇深入摸底排查,健全巡查汇报、部门联动、动态监管、即时研判制度机制,织密防护网、压实责任链,不断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管控能力。成立由包保科级领导牵头,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办事处、村、环保网格员为成员的联合排查小组,对全镇46个村进村入户逐一排查村内是否有小散乱污、小作坊、小锅炉等环保违规问题。排查过程中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遗漏一处厂房,尤其是对位置偏、平时不开门的院落更是重点摸排。经过地毯式摸排,发现了一些问题隐患,并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处理。

  邹城市中心店镇坚持精准施策,加强机电园区和辖区主干道洒水降尘频次,调配11辆保洁车辆和高性能雾炮车,24小时不间断喷淋湿扫,新购置两台无人机,对重点部位开展高空巡察,实行“一企一档”台账式管理,对不符合治理排放的企业重拳出击、坚决整改,切实降低园区PM2.5和PM10浓度。对所有建筑工地、道路工程等扬尘点源实行“一票停工制”,凡是未严格落实“8个100%”的,一律停止作业。加强煤场、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加大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管控力度,全面夯实秸秆禁烧责任,确保“不冒一处烟,不着一处火”,力保污染防治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

  邹城市中心店镇投资40余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网格化监管平台,安装摄像头63处,对辖区内重点污染企业和煤场做好实时监管工作,推动监管体系“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死面。采取力量下沉一线的工作方式,环保站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全部下沉到办事处、村开展工作,每个办事处明确一名专人,每个村明确一名村“两委”成员配合网格员和环保站开展环保工作。办事处、村和环保站网格员每天不间断对村级进行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避免死灰复燃的情况发生。

  邹城市中心店镇环保站每周对各办事处和村进行排名并划分为六个档次,对名次靠前的办事处、村,镇里拿出专项资金进行奖励。制定完善了环保考核办法,对摸排问题不积极或者被上级发现问题的村,严格按照考核办法进行问责处理。实施“发现问题——交办整治——督办问责——跟踪问效”四步闭环工作法,强力推进突出问题整治。针对市三个平台、环境指挥部、第三方反馈的问题,紧盯不放、步步跟进,实行挂牌督办、分线负责、按期销号,推动重点示范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同时,镇督查室不定期到企业、工地,对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回督导,发现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村,进行诫勉谈话,限定时间整改,到期完不成的,严肃追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发布提醒告诫函!不得囤货居奇、虚假折扣!

    “五一”假期将至,4月26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详细]

    04-27 07-04大众网
  • 济宁这些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被曝光

    为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力度,济宁公安交警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早7:00—9:00、晚17:00—19:00切勿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请您遵章守法,各行其道。[详细]

    04-27 07-04济宁公安交警
  • 2020年济宁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9.2万余册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布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济宁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9.2万余册,累计清查出版印刷发行单位1200余家次。[详细]

    04-26 15-04大众网
  • 王庆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县级审判员王庆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济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4-26 08-04廉洁济宁
  • 济宁这5人被终生禁驾!附典型案例

    4月25日,济宁交警曝光了4月份终生禁驾名单,5人被终生禁驾。[详细]

    04-26 08-04大众网
  • 开局良好!2021年一季度济宁GDP达1066.28亿元

    4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点谋划、超前部署、真抓实[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