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荣膺“2020铁马—最具科技竞争力中小银行”

2020-11-30 10:15: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爱坦 石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爱坦 通讯员 石峻 济宁报道

  11月28日,由《当代金融家》杂志社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天举行的“2020第三届铁马中小银行评选”颁奖典礼上,济宁银行凭借领先的数字化转型成果、良好的经营业绩及各方面的优异表现,荣膺“2020铁马—最具科技竞争力中小银行”。这也是济宁银行继11月23日荣获“2020年卓越竞争力价值成长银行”之后获得的又一年度奖项,标志着济宁银行的品牌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全国城商行得到广泛认可。

  据了解,"铁马"银行评选共有九大指标,分别是科技竞争力、品牌知名度、国际化程度、核心产品/业务竞争力、生产力水平、持续性成长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可持续盈利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等九大维度,以全面、客观、完整地评价商业银行市场竞争力。上述九大指标的第一个英文字母组成了"IRON-HORSE",即"铁马"市场竞争力评价体系,是对商业银行竞争力的总体评价,在金融行业有广泛影响和极高公信力。

  近年来,济宁银行准确把握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依托科技赋能和数据智能,发展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2019年资产规模迈上千亿级台阶,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资产总额、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均同比增长20%以上,连续两年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利润率等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城商行首位。

  战略引领,数字化转型已融入济宁银行改革发展的文化基因

  济宁银行顺应传统银行科技化、智慧化发展趋势,大力实施以运营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发展战略,把“打造区域领先的数字化精品银行”作为美好愿景,坚持“质量、效益、规模”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科技引领,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在总体战略指引下,坚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科学配置科技资源,全面推进科技项目,保证了全行数字化转型目标明确、推进有序、规范高效,形成了“金融+科技+应用”的新型金融生态体系。

  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济宁银行行稳致远的强劲动能

  2018年以来,济宁银行大力推进科技项目建设,完成各类信息科技项目170余项。与市发改委共建了面向全市银行业和企业的“信易贷”融资平台,与市大数据局共建了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济时通”,“慧济生活”、“智能微贷”、“税e贷”、“济时雨”、“房抵贷”等多个平台上线,构建起智慧敏捷高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在授权范围内,引入市场监管、税务、环保、涉诉、失信被执行等企业数据,建立起强大的大数据风控体系,利用大数据技术为授信决策提供参考,构筑风险防控“防火墙”,提高信贷投放的精准性、有效性。目前,济宁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已逐步实现由点到面,由产品到体系,由业务到组织,由借力赋能到自力更生,走在全省城商行数字化转型前列。

  拓展渠道,数字化转型已构建起济宁银行全客群线上服务体系

  济宁银行立足企业和个人客户需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搭建科技化智能微贷平台、创新金融产品,实现了全客群业务线上办理。截止2020年10月末,济宁银行电子渠道交易占比达86.58%,智能柜员机业务量占比过半,微信银行用户77.45万户、居全省城商行第一位,手机银行用户73.37万户、居全省城商行第二位,网上银行用户46.81万户、居全省城商行第三位。今年9月,视频银行正式上线,实现了营业网点、门户网站、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慧济生活APP、视频银行等渠道的互联互通,给客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数字化体验。

  铁马奋蹄载誉归,数海扬帆正当时。济宁银行将以荣膺“2020铁马—最具科技竞争力中小银行”为动力,立足业务应用、场景打造、生态圈构建,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