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以“四新”举措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23-09-05 14:1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展雯 束雅欣 丁童 王成新

  大众网见习记者 司展雯 通讯员 束雅欣 丁童 王成新 济宁报道

  8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对济宁银行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充分肯定济宁银行在稳外贸、稳外资和服务外贸企业发展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称赞济宁银行在便利化试点工作中走在了全省银行机构前列,特别是为城商行开展试点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成功模式。

  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涉外主体能力和支持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2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关于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济宁银行高度重视、积极争取,于去年11月份,成功获批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此后,济宁银行积极作为,不断加大推广力度、扩大覆盖广度,持续优化升级服务,让更多优质企业享受试点政策红利,以实际行动服务外贸企业发展,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大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打造贸易融资“新生态”

  济宁银行按照“对接需求、对接问题、靶向服务”的原则,为有需求的企业量身定制“十大便利化权益”,推出仓单质押融资、创业担保贷、科技成果贷等多项融资产品,全方位开展金融服务进万企、优质便利双百行活动,一对一、面对面、一企一策精准解决企业金融需求。今年以来,走访企业160家,办理“跨境汇E融”业务113笔,累计为外贸企业发放贸易融资131.5亿元。

  优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搭建一站式服务“新平台”

  济宁银行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优势,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开展,依托单一窗口推出“跨境汇E付”“跨境汇E融”系列产品,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可以完成账户开立、资金结算、货币兑换、资金融通等“一站式”金融服务,是我省第一家通过单一窗口办理结算和融资业务的法人银行。去年以来,济宁银行通过“单一窗口”为239家外贸企业办理“跨境汇E付”1770笔、17.69亿元。

  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开拓跨境支付结算“新领域”

  济宁银行制定《济宁银行跨境业务便利化试点优质企业管理及应用服务规范》,拨付专项资金支持便利化网点建设,备案贸易外汇便利化优质企业24家,累计办理贸易便利化业务990笔、3.57亿元,符合条件的外汇业务实现100%便利化办理。

  强化外贸金融风险管理,构筑汇率避险“新港湾”

  济宁银行加大与济宁财信担保合作力度,借助担保公司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担保;通过单一窗口白名单授信减免优质企业远期结售汇保证金,降低外贸企业避险成本;开展“管家式”便利化服务,向优质企业讲解汇率避险工具作用及业务流程,优化避险机制和策略方案,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

  济宁银行将持续加大稳外贸、稳外资金融支持力度,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服务贸易外汇优质企业,为济宁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