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参与编制的两项国家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2023-12-09 20:2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迪 王成新

  大众网记者 刘迪 通讯员 王成新 济宁报道

  11月1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发布9项团体标准,其中济宁银行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蚂蚁集团、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参与编制了《金融数据安全应急响应和处置指引》《网上银行服务 应用安全规范》两项团体标准。作为一家地方金融机构,能够参与国家团体标准的编制,标志着济宁银行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又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重大跨越。

  本次发布的9项标准,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吸收行业优秀金融机构参与,主题聚焦金融数据治理、数字化转型、数字征信,以及金融科技应用和自律管理等领域,标准规划设计的主要依据为《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和金融管理部门发布的相关政策规定及监管要求。

  《金融数据安全应急响应和处置指引》团体标准,概括了金融数据安全应急响应和处置的整体框架,规定了金融数据安全事件分类分级的原则和应急响应流程,可用于指导金融机构开展数据安全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减少数据安全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网上银行服务 应用安全规范》团体标准,规定了网上银行系统在应用安全设计方面的要求,包括密码技术、身份鉴别、访问控制、安全审计、数据安全性、客户个人信息保护、交易安全性、移动金融客户端安全、逻辑安全测评、系统运营安全等方面的规范要求,适用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所提供的网上银行服务,有利于提升现有网上银行应用的安全技术水平,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的线上金融服务。

  另外,由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牵头,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济宁银行等单位参与编制的《金融科技伦理治理指引》团体标准也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组建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金融科技伦理审查、金融科技伦理监督、金融科技伦理教育宣贯等伦理治理的规范要求,适用于山东省辖内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科技伦理治理水平,促进金融业科技伦理建设有益发展。

  近年来,济宁银行大力实施数字化、标准化“两化融合”发展战略,引导全行员工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工具和标准化体系、标准化流程推进工作,通过“两化融合”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目前,济宁银行已建设信息系统200余项,覆盖基础平台、场景金融、智能化中台、智能风控、个性化场景、客户体验等领域,实现了由点到面、由产品到体系、由业务到组织的全面数字化。

  济宁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必须充分遵循行业成熟的技术规范、数据标准、运营标准、服务标准、内部管理和决策标准等各项标准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更加安全、更高质量发展。为此,济宁银行以“两化融合”发展战略为引领,由总行战略规划部牵头,组织信息科技部、数据管理部等部门加快金融科技条线标准制修订,多次参与国家和省团体标准研讨及编制工作,在参与编制的同时学习前沿科技公司的数据安全管理和应用经验,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并为全行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案,以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促进业务模式、成长路径和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塑。

  目前,济宁银行已制修订各类标准100余项,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2021年以来,先后有3项标准4次上榜国家“领跑者”,成为济宁首家进入国家“领跑者”的企业;获评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今年又通过了AAAA级标良企业评价;“数字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入选省标准化试点,今年又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数字化转型走在全国城商行前列,标准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未来,济宁银行将在“两化融合”的新赛道上,以健全完善的“标准体系”为蓝本,以富有特色的“思维导图”为指南,以“三步走”目标为方向,严把“五点三关”编制要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抓好国家和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为地方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探索“两化融合”新路径。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