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发心脏骤停 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医务人员全力抢救10分钟救回患者

2020-10-26 11:38: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何鑫 通讯员 张德君 董体 济宁报道

  近日,在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发生惊险一幕,一位八旬老人在彩超室做检查时,突发心脏骤停。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医护人员经过10分钟的紧张施救,为其进行心肺复苏,将他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检查途中突然心脏骤停

  10月9日上午9:30,超声医学科当班医师陈天亮在为80岁的住院患者姜大爷做下肢血管彩超时,突然发现超声图像血管血流缺失,患者抽搐不已。家属惊慌失措,大喊“舅舅,你怎么了……”

  姜大爷对陈医生和家属的呼唤毫无反应,陈医生发现患者心音及大动脉搏动消失,立即将病人平躺,给予胸外按压,并大声呼叫医助,“快!通知紧急抢救!”

  超声医学科主任吕英功闻声10秒内赶到现场,立即启动抢救预案,指导给予患者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路。同时向急诊科和距离超声医学科最近的重症医学科紧急呼救,寻求援助。

  多学科密切配合共同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带着除颤仪、监护仪、急救箱等抢救设备快速从1楼奔跑到2楼。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邱磊接到电话后,立刻冲到现场进行抢救协调,其他多名抢救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也紧急到场。

  熊齐携带气管插管用品及抢救药品赶到,立即行经口气管插管,张宇栋、王涛等医护人员轮流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患者心电监护为室颤,倪旎、刘珂紧急给予除颤。

  “紧急打开气道、持续心肺复苏按压、电除颤、建立静脉通道、注入抢救药物,大概9:41分,患者终于有了自主呼吸和心跳,意识逐渐清晰。”说到那时的惊心动魄,熊齐到现在还心潮澎湃。“观察3分钟后患者心率均在150次/分左右,立即转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治疗。”

  “入重症医学科后,患者心电图示前间壁心肌梗死,心肌酶谱动态改变,符合急性心肌梗塞诊断,给予平心率、调脂、改善心脏、抗血小板等对症治疗。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后,10月12日给予脱机拔除气管插管。”王涛介绍。

  抢救规范及时是关键

  姜大爷于10月13日转入原住院科室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对症治疗后已于10月16日痊愈出院。“惊心动魄10分钟,超声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急诊抢救室反应快速,抢救规范。”邱磊说,“这位老爷子也是命大,如果在家里或者在路上,很难得到专业的抢救,基本上是活不过来的。”

  “大量医学统计调查发现,如果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施救,抢救成功率为50%;如果心跳停止8分钟后施救,抢救成功率只有10%;如果在心跳停止后10分钟才进行施救,抢救成功的可能性仅为1%。”邱磊说,由于不少病患发病时在医院以外,且绝大多数市民尚未掌握心肺复苏技能,所以该疾病的抢救成功率一直非常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