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孟子小学教师田柳青

2020-10-20 15:36: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振铎 李高芹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苑振铎 通讯员 李高芹 济宁报道

  “快看,又有家长来给柳青送锦旗了……”邹城市孟子小学工作四年的一名90后教师田柳青,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守护着祖国的花朵。

  每次刚接手一个新班级,田柳青总会做大量的“摸底”工作,不仅向家长了解学生的在家表现,还会通过各种途径,向前任老师了解每个学生的在校表现。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她发现在新分的班级里,有十二名特殊学生,其中八名是父母离异的孩子,四名是留守儿童,他们全是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照顾。学生李某智力发育有些迟缓,上一年级时不会说话只会骂人,田柳青无数次与家长沟通过,得知他父母离异,妈妈没有再来看过他,直到二年级他还会拉裤子,一直是田柳青给他擦屁股清理身子,还护着不让同学们嘲笑他。一天周末的中午,一个陌生号码给田柳青打了几十个电话,接通了不说话,挂掉后接着打。后来,李某的奶奶告诉田柳青,因为李某太想妈妈了,他一直说田柳青像“妈妈”,所以拿手机给田柳青打了电话。

  在学校里,田柳青是出了名的热爱学习。她刻苦钻研业务,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学习习惯。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经常参加各种培训,阅读教育教学理论书籍。备课时,精心设计好教学的每个环节。语文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一次课余时间,田柳青无意间听到班里几个学生的对话,他们在讨论对各学科的兴趣,有的学生觉得学语文太累,有的觉得语文有些枯燥。田柳青触动很大,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为了使学生爱上语文,在乐中学、做中学、玩中学,她想方设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讲解散文时配乐朗诵,讲解记叙文时分角色朗读,讲解小说时用故事表演,再配上精美的课件,加上课外知识的延伸……学生们说:“上语文课,时间过得特别快!”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田柳青多次执教公开课,并获得“济宁市优课一等奖”等荣誉。她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所教班级不仅成绩名列前茅,班风学风浓厚,获得了“邹城市优秀班级”称号。

  在市孟子小学里,田柳青的故事还有很多。课下时间努力学习教学知识的是她,带病坚持工作的是她,逐户家访到晚上十点多的是她,屡获佳绩获赠家长锦旗的还是她……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田柳青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守护着祖国的花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