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黄垓镇实行村级实绩量化考核 村干部“干好干孬不一样”

2021-12-17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冯再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冯再强 济宁报道

  为加强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检验工作实绩,改进工作作风,嘉祥县黄垓镇积极推行村级实绩量化考核,督促村干部在思想上讲原则、在政治上讲标准、在行动上讲实干、在质效上讲实绩,有效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孬一个样”的问题,极大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黄垓镇举行11月份村级大考核大排名表彰大会

  2021年10月,黄垓镇党委重新修订了《黄垓镇村级实绩量化考核实施意见》,突出“重激励”导向,全面提高村干部补贴报酬,着力解决农村干部“干不着、干不了、干不好”的问题。相较于过去的绩效考核办法,此次修改的考核办法最突出的是通过月初列清单、明责任、定时间、重实绩、看实效,实行一月一定重点、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公示、一月一表彰、一月一兑现,彻底打破了村级考评年底“一锤定音”的做法。

  黄垓镇建立赏罚严明的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每月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表彰,对村级考核前10名进行表彰奖励,对排名后3名的村上台表态发言,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村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村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激励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考核考的是整体工作,不是单纯某一项工作,只有单项成绩突出,总成绩才会出彩。村级综合考核重点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群众满意度、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进行考核。每月月初定考核内容、考核标准,月末进行实绩考评,党委会讨论定各项工作权重系数。村庄最终得分=各项考核指标得分*权重系数+督考办对村通报加减分*50%。

  鲁东村支部书记鲁先太表示,以前考核准则没这么细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干多干少一个样,在平时的工作中不自觉的会去挑容易完成的工作去干,看到那些繁琐的工作都想躲着走,尤其是那些工作中令人头疼的‘硬骨头’就更不用说了。现在就算是再难做的工作,自己也想要试着去做,因为实际干事是会收获相应的结果的,也让我们有动力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考核办法》的实施,一方面有效改进村干部工作作风,另一方面工作职责明确化、细致化,有利于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水平,激励村干部把工作干实干好。”黄垓镇党委副书记、村级综合考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仁杰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