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中院创新考核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3-12-28 17:4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于程程

  大众网见习记者 孔潇 通讯员 于程程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树立“质量优先兼顾效率、分类考核尊重差异、考核到人全员覆盖”考核理念,坚持平时考核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考核标准、评价方式、保障机制以及结果运用,有效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

济宁中院举行员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

  精准设定知事知人考核体系

  中院坚持从人的维度进行分类考核,制发“两张清单”,对本部门实际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条目式分解、清单化管理,将本部门每名干警的职责进一步细化分解,根据干警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分类考核。从事的维度进行精准考核,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坚持评案与考人相结合,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突出对办案工作质量、效率、效果的考核,设置符合司法规律和管理规律的考核指标。从绩的维度进行近距离考核,按照“月小结、季评鉴、年总结”的方式开展平时考核,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提高年度考核结果精确度。

特邀监督员见证员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

  牢牢把握科学求实考核导向

  中院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发挥平时考核机动性、灵活性优势,推动考核线上操作,动态记录、自动提取各类人员办公办案情况,简化操作环节,完善考核程序,以精确的数据为考核评判结果提供有力支撑,保障考核的公平公正。自平时考核推行以来,全院干警积极性充分调动,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法院系统蔚然成风,结案数量等考核指标持续向好。截至11月底,济宁中院结收比96.18%,居全省中院第2位,人均结案175.3件、居全省中院第4位,执行3+1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刑事审判、环境资源审判、行政审判等10项工作获省市级集体荣誉,97名个人获全国、省市级表彰,工作成效明显。

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

  压紧压实平时考核结果运用

  中院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印发《关于建立法院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的实施意见》,将平时考核与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相结合,实行“蓝红牌”标识管理,正面清单让干部干有方向,负面清单让干部行有所止,推动平时考核工作全面优化、整体提升。坚持以考促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推先评优等方面相挂钩,引导、规范、激励干警主动担当、能动履职,2022年以来,20名平时考核成绩优秀干警先后晋升职务职级。构建新录用公务员管理由“粗放”到“精细”、由考进来到管起来育起来的工作体系,将考核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全链条”,建立“成长档案”跟踪纪实,建立“1+2导师”传帮带制度,对年轻干部成长历程进行跟踪评价,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在2022年度济宁市综合绩效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并记集体二等功。

  “我们把平时考核作为教育引导干警主动担当、规范激励干警能动履职的有效手段,坚持在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完善机制、科学规范管理上持续用力,以队伍建设的实绩实效,推动济宁法院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济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胜良说。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