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四个品牌” 济宁中院立案庭擦亮司法为民之“窗”

2024-04-14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大众网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中院立案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诉源治理为突破,以类案解纷为重点,以惠民司法为延伸,畅通诉讼服务之“路”,擦亮司法为民之“窗”。

济宁市诉裁对接调解工作暨仲裁调解服务温馨工程启动仪式

  坚持政治引领,塑造“阳光立案”党建品牌

  济宁中院立案庭设一个党支部,下设两个党小组,一个青年学习小组,深入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等活动48次,开展青年干警座谈会4次,夯实干警思想基础。立足立案工作,济宁中院立案庭积极参加“三亮三比三创”“青年文明号”“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连续多年被中院评为先进集体,立案庭党支部被济宁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命名“阳光立案”党建品牌。

  集中联动发力,塑造“和为贵”诉源治理品牌

  济宁中院立案庭主动担当作为,多次积极争取政法委组织在法院召开全市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推进会和“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将基层党委政法委、妇联、住建等各方优势资源形成合力,打响“和为贵”社会治理品牌。在创新理念方法方面,济宁中院立案庭用好用活万人成讼率通报机制,切实发挥万人成诉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全市法院共通报万人起诉率数据125次。

  济宁中院立案庭坚持府院联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对接16个行业组织,推出“法院+仲裁”调解模式列入2023年度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司法行政领域)项目,对接医患维权协会,推动医患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济宁“和为贵”诉源治理新模式先后被《人民法院报》《中国审判》《山东人大工作》刊发推广。

  聚焦类案化解,塑造“枫桥经验”解纷品牌

  以案件类型为切入点,济宁中院立案庭推动形成多方参与的类案化解机制,以案件“小切口”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大文章”,组建家事审判专业化团队,在县、乡、村分别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室和工作站,打造“诉前化解、庭审修复、诉后回访”的婚姻家庭纠纷化解体系。

  以“银法联动”为依托,济宁中院立案庭通过“双网”融合系统的数据交换、互联互通,多渠道实现了案件委派、委托调解、材料交换等环节的全流程信息化,构建“线上+线下”的金融纠纷化解体系。济宁中院立案庭在医患协会设立法官工作室,聘请医学专家组建专家库,提前介入为医患双方提供专业意见,构建法官专家联动的医疗纠纷化解体系。中院在全省法院立案诉服工作会议上就类型化解纷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济宁中院诉讼服务中心

  优化升级服务,塑造“法润儒乡”诉服品牌

  济宁中院立案庭牢固树立“小案不小办、小案事不小”工作理念,着力提升诉讼服务质效,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司法服务,加快诉讼服务中心的改造升级,配齐自助充电站、药箱等便民设施,提供专人导诉、网上立案等“菜单式”服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2023年以来共为来院群众提供立案辅助服务500余次,接听12368热线15715通,漏电全回拨,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肯定,有群众为值班人员送上锦旗,线下诉讼服务满意度好评率为100%。立案庭在“诉服有温度、立案无投诉”竞赛活动中荣获先进集体。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机动车检验机构周末延时服务一览表公布

    4月12日,济宁车管所发布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周末延时服务一览表。济宁市机动车安检机构开展周六、周日延时服务,方便广大车主办理车辆年审业务,所有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通过网页http://sd.122.gov.cn或交管12123APP均可以办理预约检测业务。[详细]

    04-14 08-04大众网
  • 4月16日起,取消“济宁国投四季朗悦”公交临时站点

    4月12日,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通告,4月16日起,取消太白楼路“济宁国投四季朗悦”公交临时站点。[详细]

    04-14 08-04大众网
  • 济宁市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度办学质量考核等次公示

    4月12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宁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济宁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济宁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质量考核工作的通知》(济教函〔2024〕6号)和《济宁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济宁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发展水平考核方案(试行)>的通知》(济教字〔2024〕9号)要求,经专家组现场考核和评审,现将2023年度办学质量考核等次公示。[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
  • 济宁一地入选省级激励拟推荐名单

     4月12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强督查激励的通知》(鲁办发电〔2022〕68号)和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强督查激励的实施办法》(试[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
  • 济宁城际公交C622、B5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行

    4月11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济宁城际公交C622线路(汽车北站—梁山汽车站)、B5线路(济宁高铁北站—梁山汽车站)自2024年4月12日起恢复原线路运行。[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
  • “济”有正能量丨女孩服药轻生 济宁消防员破门营救

    近日,一女子反锁房门服药轻生,济宁消防员争分夺秒紧急破开房门,此时女子已陷入昏迷,救援人员立即将人抱起送往医院救治。[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