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初现筑底迹象

2021-12-14 08:29:31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孙蔚

  受益于信贷环境有所改善,11月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止降,初现筑底迹象。贝壳研究院分析师潘浩认为,当前市场规模仍处历史低位,市场修复仍需要时间,需要政策呵护,未来市场修复将是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二手房市场专题报告,报告显示,环比来看,11月全国重点50城二手房整体成交量环比增长约2%,10月以来实现成交量环比连续两个月增长。11月重点50城中,约50%的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回升。同比来看,11月50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47%。

  从区域分布上看,成交量回升城市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如深圳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10月、11月环比增速分别在10%以上、40%以上,佛山、广州、中山、惠州等11月环比增速在15%以上,杭州、合肥、苏州等环比增长幅度在10%-40%之间。

  潘浩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当前二手房成交回升幅度较明显的城市主要是前期经历严格调控后市场深度下挫的城市,其成交量基本降至长期历史低位,如深圳9月的成交量几乎是近10年来的最低,这些城市市场修复到正常成交水平仍需要时间。

  成交量筑底的迹象主要受益于信贷环境有所改善。11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69%,较10月回落4个基点,二套利率为5.96%,较上月回落3个基点。自10月房贷利率出现年内首次环比回调后,11月利率再次回调,重点城市中约30%的城市下调利率,下调范围较上月有所扩大,主要覆盖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如长三角城市群的嘉兴、盐城、湖州、南通、金华、绍兴,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东莞、佛山、中山等。在房贷放款周期方面,11月重点100+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68天,较上月缩短5天,这是自4月以来首次缩短,其中超过60%的城市放款周期缩短,南通,盐城、绍兴、东莞、中山等利率下降的城市放款周期也同步缩短。

  潘浩认为,交易摩擦降低带动了二手房成交量的改善。三季度市场转弱使得售房者的预期回归,无论是二手房挂牌价还是调价动作都更趋向于市场真实水平,使得交易过程的摩擦相对减少,有助于成交回升。

  “当前二手房成交规模仍处历史低位,市场修复需要时间,也需要政策的呵护,未来市场修复将是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潘浩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情况予以公示。[详细]

    12-14 08-12济宁日报
  •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12月11日,江苏省无锡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同日,陕西省西安市在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周期性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阳性病例。截至2021年12月13日15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地区43个。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详细]

    12-14 08-12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济宁三地上榜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的公示》,拟确定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等50个村为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自2021年12月10日至16日)。其中,济宁三地榜上有名。[详细]

    12-13 07-12大众网
  • 最低-5℃!济宁最新天气周报来了

    济宁市气象台12月12日16时发布本周天气预报,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多冷空气活动,气温起伏较大。[详细]

    12-13 07-12大众网
  • 组图丨三段式飞檐造型 鲁南高铁济宁东站即将投入使用

    济宁东站位于济宁市兖州区,整体造型趋于传统宫殿,传统大气而又不失现代感,建筑二层龙型纹的点缀,体现了传统装饰工艺与现代建筑风格的融合,形成了简约而不简单的特色美感。[详细]

    12-12 13-12大众网
  • 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的公示!济宁有这些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的公示》,拟确定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等50个村为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自2021年12月10日至16日)。其中,济宁三地榜上有名。[详细]

    12-12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