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农商银行助力生姜产业优化升级

2020-11-19 17:1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任彦峰 王宏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通讯员 任彦峰 王宏扬 济宁报道

  济宁市泗水县资源众多,是农业大县,农副产品质优量大,自古以来就有“川上粮仓”的美誉,泗水黄姜更是当地特色农产品之一,辖内黄姜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亩,产量达到1000多万斤。围绕黄姜产业现状,泗水农商银行强化金融支持,累放涉及黄姜产业链贷款1300余万元,助力黄姜产业化发展。

  助力黄姜种植产业升级

  泗张镇是泗水县黄姜主要种植区,辖内90%的土地为麻岩松散沙石结构,富含磷,适合黄姜生长。为了将黄姜生产发展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提高黄姜品质,该镇引进了莱芜大姜、小黄姜等优质新品种,进一步扩大散户种植规模。立足当地政府战略规划,泗水农商银行着力提升信贷服务水平,通过逐村逐户进行走访,摸排品种改良、扩大规模农户的资金需求,通过贷款证循环贷款模式给予信贷支持。

  牛天生是泗张镇大厂村的一位黄姜种植户,在经过实地考察后,决定更换黄姜品种、扩大种植规模。但是由于资金不足,牛天生无法及时购置小黄姜,这可急坏了他,正巧赶上农商银行入户对接信贷需求,所以他向泗水农商银行申请了贷款4万元,解决了他的黄姜种植难题。

  目前,该行累计发放该类农户贷款170余户、600余万元,推动该镇黄姜种植品质升级。截至目前,该镇黄姜种植达到5000余亩,产量达到1000多万斤,黄姜优质率达到90%以上,产品销往上海、广东、浙江、黑龙江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

  为姜农增收致富提速加油

  俗话说,“姜是老的辣”。在市场上流通的姜往往不是新姜都是陈姜,窖存一年的陈姜的味道更好,价格更高一些。在泗张镇,几乎家家都有地窖,除了自己种的,还有到外地收购的,希望来年卖个好价钱。

  但是由于窖存的姜上市需要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姜农没了周转资金,有时他们不得不提前卖姜弥补资金缺口,影响了总体收入。泗水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对接,通过“信e贷”这一无担保、放款快的服务模式,解决姜农的“燃眉之急”,目前累计发放姜农周转资金近300万元。

  陈立海是泗张镇王法峪村姜农。多年的黄姜种植经验,让他走上了小康之路,并且在城里买了房,儿子找了满意的对象,老陈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老陈的儿子决定结婚,新房需要装修,但是由于老陈前期在外地买了姜,装修资金就没了着落。泗水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得知这一情况后,向老陈推荐了“信e贷”,上午将老陈信息采集完成后,当天就拿到了8万元的贷款。“今年春天黄姜的价格是5块钱左右一斤,8月份的时候黄姜到了9块钱左右,现在市价已经到了14块钱左右,要是为了凑钱卖姜的话,得损失接近7万块钱!”说到多赚的7万块钱,老陈就禁不住对农商银行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打通黄姜销售绿色通道

  为解决黄姜销售难找客源、信息不对称等难题,泗水县注册了“圣公山”牌无公害农产品商标,成立黄姜购销服务公司,村村成立购销服务点或专业合作社。

  泗水农商银行将购销服务点或专业合作社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并选取优质服务点作为助农服务场所进行打造,配备农金员、农金通等服务设施,为姜农提供日常结算支持。在黄姜销售旺季,该行组织员工开展驻点服务,通过现金、存单现场打印等模式,帮助姜农进行资金结算。同时,加大聚合支付、手机银行推广力度,手把手教会购销服务点负责人聚合支付使用方法,进一步提升结算效率。截至目前,该行发放黄姜销售类贷款760余万元,打造助农服务场所1处,开立聚合支付42户,手机银行121个,服务黄姜销售服务户100多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