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农商银行 以“融荷”志愿品牌助推业务“大”发展

2021-11-29 11: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王思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通讯员 王思瑶 济宁报道

  今年来,微山农商银行团委依据当地“荷都之乡”地域特色成立“融荷”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截至10月末,通过“融荷+”系列活动,推动存款增幅居全省第1位,零售贷款增幅居全省第3位,智e付聚合支付增量居全省第3位,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数居全省第2位,风险贷款降幅居全省第3位,用实干将志愿服务品牌升华为企业文化和精神砥柱,走出了一条“党建带团建,共促业务发展”的特色之路。

  规范组织夯责任,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一是党委压实,部署推动。微山农商银行制定《微山农商银行融荷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方案》,着力“服务业务发展、服务属地工作、服务百姓生活、服务大型活动、服务上级组织”,党委书记任总队长、各支行行长任分队长,规范工作体系,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分队落实,细化驱动。以规范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支行为单位成立21支志愿服务队,部室参与到包保支行及总行各条线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突破了年龄、岗位等各种条件限制,动员全体员工广泛参与,形成了“总队+分队”“党员+团员+各岗位员工”的志愿服务体系。三是志愿者做实,创新行动。各级团组织响应党委号召,构建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金融志愿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各融荷分队与驻地政府、扶贫办、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联合开展健康体检、脱贫攻坚、学费“码上收”等系列服务活动120次,参与青年633余人次,服务时长约180个小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6余件,累计捐助资金20万余元。

  办好实事增动力,以大声势营造大氛围。一是为群众办好实事,强化政银合作。将志愿服务作为“党建共建”重要合作项目,实现全县乡镇、村社区党建共建全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共建24家,进一步扩大“红色朋友圈”;兑现“船到哪,服务到哪”承诺,创新推出“让湖区渔民生活更美好四项服务”,为近300名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场所和思想教育,县精神文明办授予多家融荷分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二是为青年办好实事,凝聚青春力量。一方面,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推出“跟班实训法”“结对包联法”“授课宣讲法”,制定正负两张清单,形成师徒帮带、争相成才的良好局面,促进团员青年成长进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融荷”志愿服务实践锻炼作用,教育团员青年不断提高自身的精神素养和大局意识,把个人职业发展与农商银行事业发展融为一体,积极践行“与党同心、为党育人、跟党奋斗”,10名优秀青年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脱颖而出并加入党组织。

  聚焦主业促融合,以大品牌推动大发展。一是打造“早市银行”拉近服务距离。“融荷”乡镇服务队依据早集人流量大、金融需求多等特点,选择集市入口醒目位置搭建“临时网点设施”,内外勤联动划分营销网格,以兑换零币、残损币及社保卡激活等服务为入口,满足客户需求,拉进服务距离。二是打造“夜市银行”定制服务模式。“融荷”湖区服务队依据渔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特点,营业时间延时至21点,为湖区小微商户提供“日结式”柜面业务,同时开放夜间贷款申请、发放等业务,提前一天满足市场波动带来的资金需求。开设近2年,拓展青岛扫码支付商户14576户,拓展智e付聚合支付商户10200户,总交易金额10.48亿元。三是打造“金融夜校”延伸服务触角。开辟以“志愿服务”为媒、以“金融夜校”为介的新型普惠金融道路,对广大农民群众关心的储蓄收益、小额信用贷款和反假币、反电信诈骗案例等进行讲解,畅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开展金融夜校482场次,采集客户信息36873户,吸收基础性存款4.82亿元,受理授信申请3528户、实际授信金额6.33亿元,实现村民从“认不得”到“离不开”的转变。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