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丨从孔子博物馆到河道总督府遗址博物馆 济宁以文塑城践行文化“两创”

2021-11-29 08:1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11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3场——济宁专场。发布会上,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弢介绍了济宁在推进文化“两创”方面所做的工作。

  济宁坚持以文化人,做好“阐释”文章,创新开展了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孔子学堂、青少年国学夏(冬)令营、“新六艺”体验课堂等4.8万场活动,服务群众280万人次,使优秀传统文化由“庙堂之高”进入“百姓之家”。

  济宁坚持以文塑城,做好“赋能”文章。引进了灵山集团、华强方特、华侨城等领军企业,建成了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实施了鲁源小镇、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十里画廊等牵动性项目。河道总督府遗址博物馆主体工程提前封顶、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全省唯一标志性项目,微山湖旅游区创5A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即将进入文旅部专家验收阶段。

  济宁坚持以文彰旅,做好“结合”文章。积极承办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重大活动,研学旅游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培育国家、省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60家,利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等高端平台,推出“跟着孔子去游学”精品线路。《去圣地,寻找中国人的精神密码》是全省唯一入选文旅部评选的“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

  济宁以阵地涵养文化,建设了山东领先、全国一流的市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和杂技城“四馆一城”,运营以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600余场,接待量突破400万人次,600余个省内外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成为全市文化惠民新高地、城市地标新形象。建成国家一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17处、达标“乡村儒学讲堂”3740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六融六促”模式》等12个项目获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张弢说,下一步,济宁将以承办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为重大机遇、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实施济宁“文化旅游创新突破年”行动计划,奋力实现“资源整合、布局优化、品牌塑造、产品开发”四大突破,全力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以全球化视野筹办世界文化旅游名城高峰论坛,以特色化定位举办富有济宁地域特色的开幕式,以国际化标准打造一批高端文旅观摩项目,以全媒体眼光开展多层次文旅宣传,努力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更大突破。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一轮冷空气来了!济宁本周最低气温-4℃

    济宁市气象台11月28日16时发布本周(2021年11月29日~12月5日)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29日白天到夜间有一次弱降雨过程,受强冷空气影响,1日气温开始明显下降,后期气温总体走低。[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济宁这些工厂、车间上榜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2021年山东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确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厨房电器智能工厂”等61个工厂为2021年山东省智能工厂,玫德集团有限公司“自动化包装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等82个车间为2021年山东省数字化车间。[详细]

    11-28 09-11大众网
  • 李白塑像“落户”大湖之畔 济宁迎来文化新地标

    11月27日,高4.3米、身披斗篷、腰挂宝剑的李白塑像“落户”太白湖畔,济宁市民游客有了瞻仰李白、感受古济州文化的新平台,景区再添文化新地标。[详细]

    11-28 09-11大众网
  • 济宁公路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11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公路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共累计实施公路项目39项,建设里程1077.76公里,完成投资353.05亿元。[详细]

    11-27 08-11
  • 12月份济宁下列区域供电设施将进行计划检修

    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济宁供电公司计划于12月份对下列区域供电设施进行停电检修,请您做好生产、生活准备。[详细]

    11-27 08-11大众网
  •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日常生活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血脉、融入日常生活,通过以文化人、道德滋养,唤醒最深沉最牢固最持久的文化基因,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详细]

    11-26 08-11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