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启动2017公务员招考 部分地区设残疾人岗位

2017-03-08 09:07: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阚枫)近期,多省份启动了2017年公务员“省考”的招录工作,各地今年的公务员招录政策继续加大向基层的倾斜力度,江苏、浙江等省份还专门设置职位,面向残疾人招考。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参加2017年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考前紧张复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参加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考前紧张复习。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多地启动今年公务员“省考”招录 

  今天,福建省2017年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工作正式启动,报名时间为今日8时至14日17时。

  去年11月开始,2017年的省级公务员招录工作就已陆续开始,北京、上海的2017年公务员招考已于去年底进行了笔试,江苏的“省考”笔试也将于本月11日举行。

  除此之外,根据中新网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广东、吉林、黑龙江、贵州、浙江、福建等6省份也陆续发布了2017年的公务员招考公告,另据报道,2017年山东也已明确公务员招考公告将于3月中下旬发布。

  与往年相比,今年公务员“省考”的招考规模有何变化?观察各地公布的招考计划,今年上海、吉林两地的公务员招录规模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北京、浙江、广东、贵州今年的公务员招录规模相较于去年均有所下降。

  例如,去年,广东招录公务员人数为17412人,而今年的招考计划下降为15018人;浙江去年的公务员招录人数达到8409,今年则下降到6466人。再如,2016年度的北京公务员招录中,总招录人数达到6857人,创下历年之最,而今年,北京的公务员招录规模下降到5022人。

  不过,也有一些省份在今年大幅提高公务员招录规模,例如,黑龙江今年共招录公务员8831人,较去年增加2687人,增幅高达43.7%。根据华图教育提供的统计数据,黑龙江今年公务员的招录规模,创下了该省近五年来的新高。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福州一公务员招考笔试考点,考生在寻找考场。张斌 摄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福州一公务员招考笔试考点,考生在寻找考场。张斌 摄

  各地政策向基层倾斜 江苏浙江专设残疾人职位 

  观察已经公布的公务员“省考”公告,今年一些省份的招考政策值得关注。例如,与近年来的国考招录政策向基层倾斜一样,各地发布的“省考”招录政策也大力向基层倾斜。

  例如,2017年贵州省公务员招考继续实施“两个80%”政策,全省招录计划的84%安排在乡镇、派出机构及基层一线(含选调生)。贵州还规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分县乡镇(县城所在地乡镇、办事处、派出机构除外)机关和派出机构可招录高中、中职(中专)毕业学历人员。

  今年,浙江的公务员招录计划中,包括选调生村官招考350名。据报道,浙江省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处副处长李泽洲介绍,“招考350名选调生村官,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去基层锻炼,为一线人民群众服务。”

  李泽洲介绍,今年招考将更注重基层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同时也尽可能选拔那些了解基层、熟悉基层,掌握群众语言和群众工作方法的同志到市以上机关工作。

  此外,一些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考中还专门扩大面向残疾人招录的职位。例如,今年,浙江加大招考残疾人公务员的力度,共有22个职位面向残疾人招考公务员。

  江苏今年首次定向招录残疾人,主管部门专门编制29个职位计划,面向持有残疾人证且符合职位要求的残疾类别、等级人员定向考录,既有残联相关部门,也有南京市经信委、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职位。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多地将“省考”笔试定为4月22日 

  在上述已经公布招考公告且尚未考试的省份中,江苏省的公务员“省考”笔试将在本月11日开考,4月8日,广东省将举行今年的公务员“省考”笔试。

  除了上述两省,浙江、贵州、吉林、黑龙江、山东、福建等6省份的“省考”笔试时间均定在4月22日举行。

  近年来,多地将公务员“省考”笔试安排在同一天进行,这在考生中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对中新网记者介绍,多省份的公务员招录“联考”始于2009年,当年4月26日,7个省份同日举行了公务员招录考试。此后,每年的4月中下旬同一天举行公务员考试已成了部分省份之间的惯例。去年4月23日,20余省份的“省考”公共科目笔试就同日举行。

  李曼卿介绍,参加“联考”的各省份,他们的招录工作都是单独组织的,“联考”也并非“同卷”。以往,一些考生跨多省参加考试,若被多地录用后只能选择一个岗位入职,这就对其他岗位的招录带来影响。多省份选择同日笔试,有助于避免考生利用考试时间差奔波各省份频繁应考的弊端。(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方春秀: 为圆梦 创造济宁第一家上市网购平台

    W020170307328290616509.jpg

    2000年,毕业于济南电子学院的方春秀,怀揣着一份时下最热门的计算机毕业证书,成为众多大学生羡慕的准IT人才。但这个“不安分”的女大学生,并没有安安分分的找个稳定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当老板。[详细]

    03-07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90后女孩方程的养蝎“心经”

    QQ图片20170307135307.jpg

    “自己只有高中学历,也并不比别人聪明,养蝎子有十养九不成的说法,成功率很低。”在兖州90后女孩方程的眼里,从最初开始养蝎子到最终一步步走上正规,成功的秘诀是自己把压力变成了动力,把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好,一年365天都保持着创业第一天的热情和谨慎。[详细]

    03-07 14-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将于4月8日至14日举行

    QQ截图20170305102438.png

    3月4日,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旅游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汶上举行。来自郑州、徐州、济南、泰安等地各大旅行社300余人参加活动,拉开了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的大幕。[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
  • 济宁将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便民旅游BRT纳入设计规划

    请问.jpg

    3日,记者从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济宁将创新旅游市场运作机制,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扶持36个旅游扶贫点投入10亿文旅基金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设计便民旅游BRT通道,围绕“2017旅游项目建设年”,实施“全景济宁、全域旅游”战略,争创国家旅游业改革创...[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去年济宁完成食品药品抽检7214批次 取缔无证生产经营33家

    12.jpg

    3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邹城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市系统完成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共7214批次,其中食品抽检5607批次,合格率93.6%,药品抽检共完成1517批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5%。全市共查处案源总数4347件,罚没款2...[详细]

    03-0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等等再买车,买车还是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最实惠!

    640.webp.jpg

    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是济宁地区新常态车市下的开年销售大戏,也是济宁市民首选的主流公信力购车平台。自启动以来,活动就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众所周知,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是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锁定目标客户的车展。活动结合大数据精准营销...[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