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业态释放消费潜能 文旅融合助力国庆长假供需两旺

2019-10-08 09:57: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田虎

  人民网北京10月7日电 (田虎)今天,十一黄金周假期大幕落下,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受景区降价、高速免费、文旅融合和监管有力等积极因素的影响,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红色旅游、出境旅游都受到了游客的青睐。

  红色旅游引领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

  “十一当天上午在酒店房间看完阅兵直播,下午就去登井冈山了!”孙先生今年十一假期虽然人不在北京,但和家人一起来到江西井冈山,同样感受了一次红色文化的熏陶。

  文化和旅游部方面表示,红色旅游成为了今年引领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的主旋律。调查表明,78.84%的游客参与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杨家岭、西柏坡、古田会议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箭厂河等红色景区和革命旧址群游人如织。其中,海南三亚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推出“壮丽70年,青春正当红”系列主题活动。山海关景区布置“我与国旗同框”的拍摄背景,分发蛋糕为新中国庆生。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武汉、成都等城市夜间点亮地标建筑,打出“我爱你中国”“祖国万岁”等字样告白祖国,顺德华侨城、安庆太湖、江苏周庄等景区的夜间灯光秀也广受游客欢迎。

  来自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北京、井冈山、遵义、南昌、延安、嘉兴、广州等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相关主题线路较往年更加紧俏,尤其是10月2日至10月8日之间的北京线路尤其受欢迎。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红色旅游是今年十一的亮点,尤其是在文旅融合之后,旅游的教育功能更加凸显,再加上各地红色旅游的产品供给大幅度增加,这都让红色旅游的认知度有了明显提升。”

  文化活动丰富 “白天有的逛晚上有的玩”成常态

  文化和旅游部方面指出,景区推出多重优惠吸引游客也是今年十一假期的亮点。其中,安徽省38个国有重点景区降低门票价格,部分景区门票价格下调幅度超过10%,湖北十堰武当山景区实行“一票管三天”政策,吸引了大批游客。同时,全域旅游效果明显,游客深入体验城乡美好生活,夜间旅游方兴未艾。调查表明,44.96%的游客长假期间参与夜间旅游活动。京津冀、胶东、长三角、珠三角、云贵、成渝、郑汴洛等地重点城市、头部景区、网红打卡地迎来客流超高峰,同比增长15-50%。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观光旅游虽然仍是基础市场,但夜间旅游在今年十一假期明显开始被更多人所接受,“不管是广州的小蛮腰,还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灯光秀,都丰富了广大游客的夜间生活,那种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旅游形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游客白天有的看,晚上有的玩已经成为常态。”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地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国家博物馆延长多个展览的展期,海南省博物馆每日开放至21时,江西省博物馆首次开启夜游模式,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博物馆奇妙夜”。天津市文博场馆推出《我与祖国共成长》等100场文博展览。武汉市属博物馆、纪念馆推出40余项红色展览活动。贵州、四川、湖南、吉林等地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主动延长开馆时间,切实让广大群众获得更多的文化服务。中央和地方文艺院团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北京各院团共上演134台521场演出,同时开展了群众文艺演出、主题展览、书画交流、图书推荐等各类文化活动977项,满足外来游客和本地居民的多层次文化需求。调查表明,66.4%的游客假日期间参观了人文旅游景点,59.45%的游客参观了历史文化街区,86.36%的游客参与了两项以上文化活动。

  游客足迹遍布全球 文明出游理性消费创造美好生活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十一假期,游客的玩法也更加多样。文化和旅游部方面表示,自驾游、家庭游、夜间游、赏秋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假日期间,“自驾游”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35%,甘肃、青海、新疆、贵州、皖南川藏等地自驾路线登上热搜榜。调查表明,国庆期间30.57%的游客选择自驾出游。而在出境旅游方面,国庆假期,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达到198万人次,7天合计出境游突破700万人次。同时,支付宝联合飞猪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国人出境游移动支付消费再创新高,人均支付接近2500元,同比去年增长14%;单笔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达11%。

  文化和旅游部方面指出,与数年前长假国人海外爆买不同,今年假期出境游客更加注重放松身心,抢购马桶盖、感冒药、电饭锅等商品,甚至打包用小集装箱运回国内的现象鲜有发生。国人青睐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也日趋分散,盲从跟游者越来越少。国庆期间,除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传统目的地依旧火爆外,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克罗地亚、马耳他、柬埔寨等小众目的地旅游产品在线预订量同比增幅超两位数。

  此外,今年十一假期文明旅游也已成为风尚,游客文明出行的身影遍布各地的大街小巷。其中,湖南、湖北、云南、浙江、广东、广西、福建、宁夏、内蒙、黑龙江等地在各大景区景点通过文明旅游提示牌、公益广告等各种举措,提倡大家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和环境,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各大重点景区设置了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站,维护车辆和游客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免费提供热水、急救药品、手机充电灯便民“贴心”服务,得到游客赞许。

  戴斌对此表示,今年十一假期游客满意度达到了85.6,创历史新高,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不管是在景区还是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氛围都比较浓厚,游客文明素质也在不断地提高,全国多地都已变成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