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光盘行动”体现在细微之处

2020-09-27 10:57:24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连日来,内蒙古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走进兴安盟扎赉特旗神山宾馆迎宾楼,一幅“光盘行动”倡议书首先映入眼帘,加上“拒绝浪费、珍惜粮食”的公益短片和每个餐桌上摆放的“光盘行动”宣传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十分浓厚。

  “我们减少菜量,做到不铺张浪费,节约粮食,避免剩菜剩饭。”扎赉特旗接待局工作人员孙文婷告诉记者。

  近日,兴安盟突泉县学田乡各村妇联组织开展一系列“节约粮食、文明用餐从小做起”为主题的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活动,以培养孩子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活动中,各位妈妈结合自己生活实际发表珍惜粮食的感想,讲述着各自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分享自家好做法。“点餐适量”“吃多少做多少”“剩餐打包”,避免“舌尖上的浪费”,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内蒙古多地的餐饮企业也开始响应顾客诉求,将“光盘行动”体现在细微之处。

  自助餐厅曾一度被认为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餐桌上“拿得多、剩得多”的情况屡见不鲜。而包头市一家自助餐厅近日推出了“光盘卡”活动,鼓励就餐人员杜绝浪费。“只要顾客就餐完毕没有浪费的话,他会拿到一张‘光盘卡’,只要集满16次,会送一张免费餐券。”餐厅运营经理陈向龙表示。

  “大盘变小盘,小盘变‘光盘’”。在通辽市科尔沁区建国路的一家火锅店里记者看到,店铺推出了半份菜服务,既让消费者有更多菜色的选择,也避免了过度点餐造成的浪费。

  与此同时,内蒙古各地机关和企业食堂通过推出小碗菜、自助点餐、按人数配餐等举措,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用餐行为。

  在乌海市政府职工餐厅记者发现,菜品和米饭都以小碗分餐制形式提供,菜量适中且荤素搭配,既满足营养需求还不产生浪费。餐厅负责人王宏刚说:“我们采取勤做、少炒、多次加工饭菜的方式,灵活控制饭菜的供应量,从源头上杜绝食材浪费。”

  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智慧食堂”,同样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在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服务部职工食堂,就餐人员通过自动称量售饭系统“自助”取餐。这个售饭“神器”以克计算,定量计费。“现在我们打饭的时候吃多少打多少,食堂还推行‘按人数配餐’和‘按需求配餐’制度,这样就能避免无序运行造成过多剩菜剩饭。”大柳塔煤矿机电队员工黄秉政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