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强化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

2022-06-28 10:12: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7日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账号信息管理的规范,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履行账号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账号信息核验、信息内容安全、生态治理、应急处置、个人信息保护等管理制度。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类互联网信息服务迅速发展,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体现用户个性特征,方便在线交流,成为亿万网民展示自我的重要载体。但同时,通过注册、使用账号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实施网络暴力等行为时有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出台规定,旨在加强对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的管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发展。

  规定要求,互联网个人用户注册、使用账号信息,含有职业信息的,应当与个人真实职业信息相一致;互联网机构用户注册、使用账号信息,应当与机构名称、标识等相一致。互联网用户注册、使用账号信息,不得假冒、仿冒、捏造政党、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名称、标识等。

  规定还明确,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信息发布、即时通讯等服务的,应当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应当对互联网用户在注册时提交的和使用中拟变更的账号信息进行核验;应当在账号信息页面展示合理范围内的互联网用户账号的互联网协议地址归属地信息,便于公众为公共利益实施监督。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详细]

    06-28 10-0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求职招聘看过来!济宁7月份招聘会计划出炉

    6月27日,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发布公告。2022年7月,济宁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市场计划举办招聘会51场,欢迎用人单位和广大求职者参会洽谈。[详细]

    06-28 09-06大众网
  • 暴雨之下,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顺利进行

    6月27日,笼罩济宁的暴雨已持续了两天。同时,今天也是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的第二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济宁海达行知学校考点,看到考生们在雨中有序进入考场。[详细]

    06-27 22-06大众网
  • 《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尼山宣言》发布

    6月26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曲阜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曲阜)论坛在济宁市曲阜开幕。[详细]

    06-27 08-06大众网
  • 26日夜间至27日济宁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6月2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5日夜间开始济宁东部县区出现强降水,并伴有明显的雷电和9级雷雨大风。[详细]

    06-27 08-06大众网
  • 济宁5个村上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

    近日,为加强乡村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重要作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第二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最终确定90个村列入第二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其中,济宁5个村上榜。[详细]

    06-26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