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电动自行车将被禁止上路

2021-10-14 09:24:50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李燕京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通过对今年以来全省城市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分析梳理发现,驾乘电动自行车速度过快是导致车祸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车速限值不合格、车速过快会导致刹车距离延长,容易导致制动失效、侧滑和前翻,严重情况可能造成车架和前叉等主体结构负荷加大而发生断裂,对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此,新《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大于25km/h,对于不符合标准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指出,由于两轮电动车轮径小、重心低,骑行人难以察觉车速过快。但实验数据显示,电动自行车时速超过30公里时,发生事故风险大幅增加,超过50公里发生事故死亡率高达80%以上。

  目前,各地都在严格落实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处置工作。以北京为例,2018年11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范了本市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登记、通行、租赁经营、停放及相关管理。其中规定,本市生产、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国家标准,对符合规定的发放行驶证、号牌(白色号牌),对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发放临时标识(橙色号牌)。对发放临时标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3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不得上路行驶,而过渡期将于今年10月31日到期。

  虽然限速规定十分严格,但记者看到网上依然有大量限速解码器在售,价格从几十元到200多元不等,销量也都不错。但使用限速解码器不仅危害驾乘人员安全,还将面临交管部门的处罚。据了解,自11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将严格按照规定,对悬挂临时标识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将不再允许上道路行驶,对过渡期结束后仍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扣留、处罚。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多家企业拟入选2021年度省级瞪羚企业

    10月13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2021年度瞪羚企业评审拟通过企业名单,全省共有479家企业进入公示名单。济宁市多家企业入选,占全省入选企业数量的9.4%,居全省第三(不含青岛)。[详细]

    10-14 09-10大众网
  • 山东省总数据师制度试点企业公示!济宁多家上榜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拟确定为2021年度山东省总数据师制度试点企业的55家企业进行公示,济宁多家企业榜上有名。[详细]

    10-14 08-10大众网
  • 济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加强城区建筑工地排水管理

    近期,济宁市雨水较常年偏多,个别工地管理缺位,出现了路面积水、污染和井盖处不设置警示标志等问题。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规划执法)支队主动作为,督导相关工地加强排水管理,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详细]

    10-14 08-10大众网
  • 惠及8600余人!济宁市再次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济宁市自2021年10月1日起将按照新的最低工资标准的90%上调失业保险金。[详细]

    10-13 08-10大众网
  • 评选结果公示!济宁这些中医获市级荣誉

    近期,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宁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开展了全市名老中医、名中医药专家和基层名中医专家的评审工作。经过个人申报,单位审核、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评选结果已经产生,现予公示。[详细]

    10-13 08-10大众网
  • 视频丨《你的安全 我来守护》

    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与风险并存,应对网络安全风险挑战,需要防患于未然。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详细]

    10-12 16-10大众网